玉依姬

日本神話的女神

玉依姬タマヨリビメ)为日本神话海神绵津见女儿丰玉姬的胞妹、彦波潋武鸬鹚草葺不合尊妻子[1]神武天皇母亲,《日本书纪》记作玉依姬,《古事记》则写作玉依毘卖命タマヨリヒメノミコト)。

概要 编辑

日本书纪的记载 编辑

依据《日本书纪》卷第二,第一种说法是丰玉姬返回海国时,将彦波潋武鸬鹚草葺不合尊托付给胞妹玉依姬扶养[2]。第三种说法则提到被夫婿窥觇的丰玉姬回到大海,彦火火出见尊托妇人为乳母代养。丰玉姬听闻其儿端正,心生怜爱,欲回来养儿却于义不可,故遣其胞妹玉依姬代为养育。第四种说法则谓丰玉姬待产时请火折尊帮忙,但后者不从。故丰玉姬将儿子以草衾包裹置之于海浪,随即遁入海里。后来丰玉姬认为不妥,遣玉依姬抱起送往陆地。

彦波潋武鸬鹚草葺不合尊以其姨玉依姬为妃,生彦五濑命稻饭命三毛入野命神日本磐余彦尊等四子。不过对于四个孩子的名字,下一段又出现几种不同的说法:

  1. 第一种说法:生彦五濑命、稻饭命、三毛入野命、狭野尊(亦号神日本磐余彦尊)等四子。
  2. 第二种说法:生五濑命、三毛野命、稻饭命、磐余彦尊(亦号神日本磐余彦火火出见尊)等四子。
  3. 第三种说法:生彦五濑命、稻饭命、神日本磐余彦火火出见尊、稚三毛野命等四子。
  4. 第四种说法:生彦五濑命、磐余彦火火出见尊、彦稻饭命、三毛入野命等四子。

古事记的记载 编辑

按《古事记》上卷的纪录,故事桥段大致与《日本书纪》相似,火远理命因好奇窥伺其妻丰玉姬临盆,讵料身为海神绵津见女儿的丰玉姬化为八寻鳄鲛,吓得火远理命惊退。产后丰玉姬得知夫婿偷窥而感到羞耻,遁入海中再也不出来。而她的儿子产于鹈羽葺草殿未葺合之时,故名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鹈草葺不合命,并托付给其胞妹玉依毘卖命收养。

长大后的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鹈葺草葺不合命娶其姨母玉依毘卖命,并产下五濑命稻冰命御毛沼命、若御毛沼命(亦名丰御毛沼命、神倭伊波礼毘古命,即神武天皇)等四子。

解说 编辑

玉依姫(たまよりひめ玉依毘卖、玉依媛)

神名内的“玉依(タマヨリ)”具有“神明的替身”之意,类似巫女这类的神职人员。

此名字在记载中拥有复数的存在,如下列:

信仰 编辑

供奉玉依姬的神社主要有:

注释 编辑

  1. ^ 由于鹈草葺不合命乃丰玉姬所生,按辈分鹈草葺不合命是玉依姬的姨甥,但两人后来结婚生子。
  2. ^ 原文作:遂以见辱为恨,则俓归海郷。留其女弟玉依姫,持养儿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