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世谱》琉球国汉文官修史书。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摄政尚弘才等人奉尚贞王之命,以蔡铎为中心,对《中山世鉴》进行汉译和改订,于1701年完成初版《中山世谱》(被称为蔡铎本《中山世谱》),献给清朝康熙帝。蔡铎本《中山世谱》记载了琉球国天孙王朝尚益王代发生的事情。共正卷5卷、附卷1卷。

中山世谱
琉球汉字中山世譜
拉丁化Chūzan shiifu

雍正二年(1724年),由摄政尚彻主持,以蔡温为中心,对蔡铎本《中山世谱》进行加笔、修正,于翌年完成第二个版本的《中山世谱》,后世称之为蔡温本《中山世谱》

现存的《中山世谱》共有本卷14卷(主要是收录有关中国的事项)、附卷7卷(主要是收录有关萨摩藩的事项),蔡温本《中山世谱》的改订只到本卷九卷,其后是由史官继续修订,直到1876年才被迫停止。附卷的部分可能也是由蔡温所编修,后来又经唐荣都通事郑秉哲之手改订,成为现在的7卷。

《中山世谱》编纂者一览 编辑

蔡铎本《中山世谱》编纂者 编辑

蔡温本《中山世谱》编纂者 编辑

《中山世谱》目录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