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祥越南语Nguyễn Văn Tường阮文祥,1824年—1886年7月30日),越南阮朝官员,他在嗣德帝死后担任辅政大臣,在1883年至1884年期间曾先后废立了三位皇帝:育德帝协和帝建福帝[2]他也是1885年反法勤王运动的领袖之一。

阮文祥
越南阮朝大臣
阮文祥
阮文祥
辅政大臣、纬国勋臣、勤政殿大学士、吏部尚书机密院大臣、奇伟郡公
国家大南
时代阮朝
出生1824年
阮朝广治营肇丰府登昌县
逝世1886年
法属波里尼西亚塔希提岛[1]帕皮提
举人
1883年成为辅政大臣
1885年发起勤王运动

早年经历 编辑

阮文祥出生在越南中部的广治省肇丰府登昌县安居社的贫穷农家中。绍治二年(1842年),他参加承天场乡试,考中秀才,但因名字犯讳而被绍治帝下旨革除功名,并判处一年徒刑[3]

嗣德三年(1850年),阮文祥再次参加乡试,考中举人[4]。初补广义省慕德县训导。嗣德六年(1853年),广治省增设向化县,阮文祥改任向化知县。嗣德十五年(1862年),阮文祥因为在知县任上的出色表现,被任命为兵部办理,并出领广南按察使一职。嗣德十七年(1864年),升任承天府府尹。两年后(1866年),阮文祥因工作失误,降为成化县帮办。

参预军务 编辑

嗣德二十一年(1868年),阮文祥参预军务,前往北圻军队任职。此后五年里,阮文祥与刘永福的军队互相合作,镇压北圻的叛乱,同时遏制法国人在北圻逐渐扩大的势力。

嗣德二十六年(1873年),嗣德帝任命阮文祥为如西副使,将与法国谈判的重任交给了他。虽然他成功同法国签订了条约,但法国人将他当作一个骗子[5]。在同霍道生(Philastre)签订了条约和收复了被安邺大尉占领的河内之后,阮文祥于嗣德二十七年(1874年)五月被任命为刑部尚书,充机密院大臣,同时晋封奇伟伯越南语Kì Vĩ bá奇偉伯[6],成为阮朝朝廷重臣。次年(1875年)六月,改任户部尚书[7]。后加太子太傅衔,授协办大学士

受命辅政 编辑

嗣德三十六年(1883年)六月,嗣德帝去世,遗命陈践诚为辅政大臣,阮文祥、尊室说为同辅政大臣,三人共掌朝政。[8]嗣德帝去世三日后,阮文祥和尊室说以陈践诚宣读皇帝遗诏时隐瞒部分内容未读为由,逼迫陈践诚同意废除嗣君阮福膺禛。这导致陈践诚的辅政大臣地位一落千丈,阮文祥和尊室说在朝中的权力远远大于陈践诚[9]

随后阮文祥等人拥立了37岁的协和帝即位。协和帝新立,加封阮文祥为署文明殿大学士,晋封奇伟侯越南语Kì Vĩ Hầu奇偉侯[10]。然而,阮文祥和尊室说独揽大权引起了协和帝不满,协和帝试图疏远他们。阮文祥等人得知后,计划废黜协和帝。协和帝通过联合法国势力的方法来对抗辅政大臣。然而在法国人不在的时候,阮文祥等人杀死了协和帝和辅政大臣陈践诚,另立嗣德帝第三养子养善堂阮福膺祜,是为建福帝。自此,阮文祥和尊室说完全控制了阮朝朝廷。

建福元年(1884年)正月,阮文祥改领吏部尚书[11]。二月,阮文祥奏请废去协和帝加封官爵,获得建福帝允许。但不久又加太傅衔,升为勤政殿大学士、纬国勋臣,晋封奇伟郡公越南语Kì Vĩ Quận công奇偉郡公[12]。五月,阮朝和法国签订《第二次顺化条约》,丧失自主权,完全沦为法国殖民地。同时,被迫交出清朝颁赐的大印,在签约当天将该印销毁。这些举措引起了阮文祥和尊室说的不满。

同年(1884年)六月,建福帝突然去世。根据野史说法,阮文祥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同建福帝的养母学妃阮氏香发生暧昧关系[9]。建福帝抓住了阮文祥与学妃通奸一事,声称将依法处置他们。于是学妃在建福帝的药里下毒,建福帝在服药第二天就去世了[13]。随后,阮文祥和尊室说拥立了咸宜帝

咸宜元年(1885年)五月,法国都统前来顺化任职,尊室说托病没有前去迎接,都统则要求尊室说必须前来。尊室说害怕法国人加害于他,处处防范,最终决定在二十二日夜发动反对法国的勤王运动。结果尊室说战败,挟持咸宜帝出奔广治省,据守山区对抗法军,后兵败出奔清朝。与此同时,阮文祥选择继续留在顺化京城,以辅政大臣的身份和法国人合作。

流放海外 编辑

五月二十七日,法国人给阮文祥两个月的时间,要求他平定国内动乱。但阮文祥没有完成法国人的任务,国内响应勤王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同年七月二十七日(1885年9月6日),法国的中圻钦使参哺以两个月期满,阮文祥未能完成任务为由,将他押送至西贡,随后和尊室说的父亲尊室订范慎遹一起关押在了昆仑岛。阮文祥在监狱里图谋东山再起,向士绅发出檄文讨伐法国人,但被发现。法国人没收了他的财产,发现了1450万法属印度支那元[8]

八月,法国立嗣德帝第二养子坚江郡公阮福膺豉为帝,是为同庆帝。随后,下旨追夺阮文祥官职爵位。

随后,法国人决定将阮文祥、范慎遹、尊室订三人流放到太平洋上的塔希提岛。11月23日,阮文祥到达该岛。1886年7月30日,阮文祥在帕皮提因病去世。[1]几个月后,他的遗体被尊室订带回顺化安葬。[14][8]

子女 编辑

阮文祥有2子阮文柖阮文𣚣,成泰十八年(1906年)获准参加科举考试。

阮绥维新六年(1912年)中壬子科举人。

脚注 编辑

  1. ^ 1.0 1.1 陈仲金的《越南史略》称阮文祥死于“太平洋海地岛”(hải-đảo Haiti ở Thái-bình-dương)。参见陈仲金《越南史略》,戴可来译(中文译名《越南通史》),商务印书馆出版,1992年12月,第410页。但事实上海地岛(Haiti)位于大西洋而不是太平洋,而且海地早在1804年就已经宣告脱离法国独立。因此可知《越南史略》为笔误,据其他文献记载,当以塔希提岛(Tahiti)为是。
  2. ^ 《越南最后的皇帝时代:从嗣德到保大》,第15–18页。
  3. ^ 《大南实录》正编第三纪 卷二十二 绍治二年秋七月
  4. ^ 国朝乡科录》卷三 嗣德三年 承天场
  5. ^ 《越南最后的皇帝时代:从嗣德到保大》,第17–18页。
  6. ^ 《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 卷五十一 嗣德二十七年五月 以假参知衔充如西副使阮文祥为刑部尚书条。
  7. ^ 《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 卷五十三 嗣德二十八年六月 以刑部尚书阮文祥改调户部尚书仍充机密院大臣条。
  8. ^ 8.0 8.1 8.2 《越南最后的皇帝时代:从嗣德到保大》,第22页。
  9. ^ 9.0 9.1 《越南最后的皇帝时代:从嗣德到保大》,第15页。
  10. ^ 《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 卷七十 嗣德三十六年六月 晋光礼成条。
  11. ^ 《大南实录》正编第五纪 卷三·建福元年正月 准尊室说阮文祥范慎遹改领尚书条。
  12. ^ 《大南实录》正编第五纪 卷三 建福元年二月 特加辅政大臣阮文祥尊室说爵秩有差条。
  13. ^ 《越南最后的皇帝时代:从嗣德到保大》,第17页。
  14. ^ 大南实录》正编第六纪 卷六 同庆二年正月 法官放黎订(说之父)回条。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