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成

(重定向自宋先

宋成[1]高棉语សុន សេន罗马化Son Sen;1930年6月12日—1997年6月10日),又译宋先,化名乔同志សមមិត្តខៀវ),柬埔寨军人、政治家。民主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之一。1974年至1981年期间任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1981年至1992年任民主柬埔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宋成
សុន សេន
柬埔寨国防部长
任期
1976年1月15日—1979年1月7日
总理波尔布特
继任宾索万柬埔寨人民共和国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
任期
1976年4月14日—1979年1月7日
总理波尔布特
个人资料
出生(1930-06-12)1930年6月12日
 法属交趾支那茶荣省
逝世1997年6月10日(1997岁—06—10)(66岁)
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临时政府英语Khmer Rouge unrecognized government (1994-1998)暹粒省安隆汶县
政党柬埔寨共产党
民主柬埔寨党
配偶云亚

宋成自红色高棉夺权前就担任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民主柬埔寨成立后出任国防部长。宋成同时负责管理红色高棉安全机构,其中包括安全警察“桑德巴尔”以及臭名昭著的S-21监狱。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宋成与波尔布特等其他红色高棉领导人撤退到泰柬边境,继续同越南对抗。1985年,波尔布特退休,由宋成继任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总司令,但事实上仍受波尔布特领导。

1997年红色高棉发生分裂之际,宋成因为计划向柬埔寨王国政府投诚,被波尔布特处决,其妻儿也被杀害。

生平 编辑

宋成是下高棉人,出生在法属交趾支那茶荣省(今属越南)的一个地主家庭里,后前往金边一所教师学校接受教育。1950年获得奖学金,并前往法国留学。在巴黎期间,他学习了哲学历史学。在那里,他认识了沙洛特绍(即后来的波尔布特)、英萨利胡荣,加入了法国共产党

在法国留学期间,宋成的成绩平庸,而且他坚持继续参与政治活动,导致当局在1956年5月撤销了他的奖学金。同年他带着教师资格证书回国,在西索瓦公立中学英语Lycee Sisowath教书。1960年代,就任金边大学附属教育研究所研究部长,他大约在这个时期加入了杜斯木领导的高棉人民革命党。他反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人民社会同盟政权,于1962年被指控,被调往茶胶省的一所高中担校长。

1963年2月,在高棉人民革命党的党大会上,宋成当选为党中央委员,党内序列为第11位。在沙洛特绍接管这个党的时候,一些左翼份子开始逃离金边乡村。宋成也于1964年决定潜伏;他躲进中国外交车辆的后备箱内逃离金边。此后,沙洛特绍在柬越边境组建了自己的游击队营地,被称为“办公室100”,宋成是第一批加入者之一。随后,他很快被送往腊塔纳基里省,在高地高棉人中开展反政府活动。他在游击战中展露出才华,迅速被提升到党的高层领导人。他于1968年负责了柬埔寨西南部几次成功的起义,据报导,他是贡布省茶胶省磅士卑省政治委员会的负责人。

1970年朗诺政变后,西哈努克流亡北京与其先前的敌人红色高棉共同组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共同对抗高棉共和国政权。大量新兵受到西哈努克名字的吸引,加入了红色高棉部队。宋成虽不是民族团结政府的重要成员,但因为他在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红色高棉武装部队)中担任要职,拥有相当大的权力。他与英萨利一起负责东北大区,这里是党的中心据点。

1972年,宋成被任命为总参谋长。有些同志认为他风格专断,且存在资产阶级观点,例如在1971年的党大会上胡荣就公开批判他。但他对波尔布特的热爱以及对党中央的亲密关系保证了他的高位。

1974年12月初,被红色高棉任命为攻击首都金边的战线司令官。1975年夺取金边之后,8月13日,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负责国内的公安和国防。他也是红色高棉秘密警察机关桑德巴尔的负责人,同时监督S-21监狱的行动,并向党中央报告立场。他积极参与审讯和酷刑程序的设计。

1976年,担任波尔布特内阁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其妻云亚则担任文化和教育部长。

1978年11月举行的党大会上,宋成被选为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候补,序列昇为第6位,负责党务、人事和国防事务。同时还当选党军事委员会委员。然而,在党大会之后,序列第五的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温威被打倒,随后被关入S-21监狱并杀害。当时宋成是S-21负责人康克由的顶头上司,可能是宋成指使康克由杀害了他。

在国防方面,宋成对前高棉国家军队的军官进行清洗。他还负责将先前的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改组为柬埔寨革命军,在红色高棉夺权前,各地解放军由各大区书记领导,拥有一定自治权,某些大区的书记展现出“军阀特征”。宋成对持不同政见、或者意识形态不纯的大区干部进行清洗。1977年至1978年,随着柬埔寨与越南边境冲突日益频繁,清洗行动变得越来越残酷。1978年的最后六个月里,宋成负责在东部大区杀害了超过10万人,这些人被指控为“高棉人越南心”,因为他们被认定为与越南存在联系。在红色高棉掌权末期,S-21监狱的档案供词中多次出现了宋成的名字,据推测宋成本人也开始被怀疑,若是后来越南没有入侵,宋成自己很可能也要成为安全机构的受难者。

1978年底,越南全面入侵柬埔寨。1979年1月6日,也就是在金边被越军攻陷的前一天夜里,宋成离开金边前往磅湛,纠集东部战线红色高棉军队的残余势力,前往柬埔寨西部的柬边境一带同波尔布特等领导人会合。柬埔寨革命军的残余势力被改组为民主柬埔寨国民军,以豆蔻山脉为基地,指挥红色高棉军展开游击战,对抗越南及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政权。同年12月,以乔森潘为首的流亡政府成立,再次担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

1985年,波尔布特宣布“退休”,宋成被选定为其接班人,成为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的总司令,但事实上仍受波尔布特领导。

1991年,同乔森潘一同前往金边,与冲突各方签订《巴黎和平协定》。宋成成为全国最高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旨在保护国家独立,直至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开始。然而,红色高棉领导人就是否继续谈判发生争执。而宋成的弟弟已经率军向柬埔寨政府投降,致使宋成受到波尔布特的猜忌,怀疑他暗自与洪森勾结。1992年5月宋成在与强硬派领导人塔莫克的斗争中失势。宋成便通过弟弟,与第二首相洪森接触。

1997年6月10日,宋成试图向柬埔寨政府投降,波尔布特得知后便先发制人,派其卫队长包围了宋成的住宅,逮捕宋成,用AK47射击头部杀害。乔森潘宣布宋成是“金边政权的间谍”,已被当做叛徒处决。6月15日,其妻云亚及亲属八人也被处决。宋成一家死后,波尔布特还下令用卡车来回碾压他们的尸体,直至血肉模糊[2]

宋成之死激起了红色高棉内部对波尔布特的不满。不久后,波尔布特就被塔莫克逮捕,随后判处其终身监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2595页
  2. ^ "Khmer Rouge Said to Execute A Top Aide on Pol Pot's Ord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York Times, 14-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