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翔凤(1777年—1860年),虞庭,一字于庭清朝江苏苏州府长洲县人。

生平 编辑

生于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1][2]。父宋简, 乾隆五十五年庚戌(1790)恩科进士, 母亲为庄培因女。与刘逢禄是表兄弟,庄述祖曾说:“刘甥可师,宋甥可友。”[3]。翔凤“少跳荡,不乐举子业,嗜读古书;不得,则窃衣物以易。祖父夏楚之,不能禁也。”嘉庆五年(1800年)举人,历官泰州学正旌德训导湖南兴宁(今资兴知县[4]

宋翔凤是今文学家,也是常州学派学者,宋翔凤治经,不专主今文,混淆汉宋,常用朴学的训诂考证等治经方法,“通训诂名物,志在西汉家法,微言大义”。龚自珍说他“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咸丰十年(1860年)卒[5]。著有《过庭录》十六卷,其中卷一至三为《周易考异》。此外,尚有《四书释地辨证》二卷,《朴学斋文录》四卷,《香草词》二卷,《碧云庵词》二卷等。

注释 编辑

  1. ^ (清)宋廷玑等. 《長洲宋氏世譜》[12卷,首末各1卷]. 道光甲申(1824). 
  2. ^ 刘逢禄之子刘承宽作〈先府君行述〉称,刘逢禄生于乾隆四十一年六月,宋翔凤的诗〈哭外兄刘申受礼部逢禄〉说:“一岁长余同寂寞,千秋待子忽沦亡。”(《洞箫楼诗纪》卷十三),宋翔凤应该生于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
  3. ^ 《清史稿》卷482
  4. ^ 见《清儒学记》,《清史稿》作“新宁”,有误。
  5. ^ 清史列传》、《清史稿》本传说他卒于咸丰十年,年八十二;姜亮夫《历代人物年里碑传综表》说他“卒年八十五”;蔡冠洛《清代七百名人传》作“卒年八十七”。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