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学派,又称常州今文学派,又称公羊学派,清代常州人庄存与创立,其学主攻今文经学

常州学派始于乾隆嘉庆年间,以庄存与庄述祖庄绶甲刘逢禄为代表人物,多为常州人,故称之。常州学派其学主要为研究《春秋公羊传》,阐发公羊家的微言大义。庄存与早年师宗颜李学派,晚年深研今文经学典籍《春秋公羊传》,深觉颜李多荒诞不实,遂扬弃颜李学派,自成一说,成为常州学派的开山宗师。

传统公羊学皆环绕在胡母生何休的义例。刘逢禄为常州学派发扬光大者,他首先将《公羊》的微言运用于《论语》之中[1],著有《公羊何氏解诂笺》、《公羊何氏释例》、《发墨守评》、《箴膏肓评》等,颇多发明。龚自珍本人也是常州学派佼佼者,与宋翔凤、庄绶甲等过从甚密,好议论时政[2]凌曙将公羊义例引入礼学之中,凌曙传于陈立,陈立著有《公羊义疏》,成为《公羊春秋》之集大成者。此后研究公羊者闻风而起,披靡天下,宋翔凤的《论语说义》、《论语发微》,凌曙的《公羊礼疏》、《公羊礼说》、《四书典故核》都是公羊学的大作。康有为也是常州学派之一员,他用今文“托古改制”,成为戊戌变法的理论依据。钱基博《古籍举要》认为“言《公羊》,得之廖平。惟廖平以《公羊》言礼制,由《白虎通》以通〈王制〉,为湘学王闿运之嗣法;而康氏以《公羊》称大同,由〈礼运〉以明《春秋》”。

注释 编辑

  1. ^ 孙春在于《清末的公羊思想》中认为:“公羊学到刘逢禄另一转折,就是用公羊传何注的精神去重新诠释《论语》一书”“刘逢禄另一个关键性的影响,就是以公羊春秋的思维去诠释五经,因而造成了由公羊扩及于今文经学的全面研究”(台湾商务,七十四年,页36)。
  2. ^ 《清代学术概论》:“今文学之健者,必推龚、魏。龚、魏之时,清政既渐陵夷衰微矣,举国方沈酣太平,而彼辈若不胜其忧危,恒相与指天画地,规天下大计。考证之学,本非其所好也,而因众所共习,则亦能之;能之而颇欲用以别辟国土,故虽言经学,而其精神与正统派之为经学而治经学者则既有以异。……故后之治今文学者,喜以经术作政论,则龚、魏之遗风也。”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