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昂 (汉国公)

(重定向自完顏昂 (奔睹)

完颜昂(1100年—1163年),本名奔睹金朝宗室、大将,金昭祖石鲁曾孙,金景祖乌骨廼弟完颜孛黑(完颜跋黑)之孙,完颜斜斡之子。完颜宗浩之父。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小时候侍从太祖完颜阿骨打,臂力过人,赐他佩戴金牌。年十七岁,从军伐辽国。1122年,奉国论勃极烈完颜斜也的命令,到完颜宗翰处议定到鸳鸯泊追击天祚帝。1124年,奉军令率领完颜阇母之命,和刘彦宗发兵征讨南京叛乱。然后随完颜宗望攻打北宋。任河南诸路兵马都统,称为金牌郎君。和完颜宗弼领兵三千为先锋,攻取开封府。领兵八谋克,战败宋军万人。1129年,追击宋高宗东海。和完颜撒里喝领兵八千攻取河西各县。攻取宁洮寨、安陇寨、收降乐州都护和河州安抚使。至西宁州都护以城投降,吐蕃酋长之孙赵钤辖率领的木波首领五人投降。后来领军四千积石军士卒,攻下廓州。1138年,授镇国上将军、东平尹。

对阵岳飞 编辑

1139年岳飞率军十万攻打东平,当时东平金军五千,完颜昂在城外桑林布满旗帜,以为疑兵,自己率领精兵排列于前。岳飞见满山旗帜,不敢进兵,相持数日而退。东平解围。完颜昂追击岳飞,至清口。当时大雨,岳飞逆水而走。完颜昂知道岳飞诱敌,夜半退军。当夜,岳飞劫营,无所得而去。岳飞又将兵十万攻邳州,城兵只千余人,守将惊惧,派人问计于完颜昂。完颜昂曾至下邳,知其城中西南角有一条一丈多深的堑壕,便急令守将填平它。守将按他说的那样做,填平了堑壕。岳飞果然从那个地方挖地道进城,知道城中有防备后,于是停止了挖地道。完颜昂带兵前来增援,岳飞于是撤退。

事奉完颜亮 编辑

完颜昂在东平为官七年,改任益都尹,历任东北路招讨使、崇义军节度使、会宁牧。1149年,完颜亮即位,改任他为安武军节度使,历任元帅右都监、左监军、上京路移里闵斡鲁浑河世袭猛安。完颜亮增其四谋克,他只受亲管谋克,其他让给族兄弟。1150年,任枢密副使。1153年,任太子太保,进枢密使尚书左丞相。1154年,为太尉。封沈国公。进太保,判大宗正事,封楚国公。1156年,随完颜亮攻打南宋,任左领军大都督。他为人谨慎,因为完颜亮暴虐,他常常饮酒大醉,以避杀身之祸。1161年,完颜亮被杀,他派人到南京开封府杀死太子完颜光英,派儿子女婿祝贺金世宗即位。1162年,进封汉国公,任都元帅,经略山东。1164年,在中都病卒。他兄弟和睦,亲族贫困,他一定厚赠。所得赏赐,分给部下。家居饮酒作乐,花费甚大。有人劝他为子孙多积钱财。他说“人各有命,但使其能自立尔,何至为子孙奴耶?”

参考资料 编辑

  • 金史》卷八十四 列传第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