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交通

本篇为洪都拉斯交通相关的概况。

德古西加巴的公交车
德古西加巴计程车
德古西加巴市内的街道。

在殖民地时期,当时属于新西班牙殖民地一部分的洪都拉斯在西班牙殖民者的管理下修建了陆路和海运航线。洪都拉斯独立后,道路网得到拓展,新的海运航线和空中航线也得以建立。

公路运输 编辑

 
洪都拉斯的一条国道

洪都拉斯公路系统由洪都拉斯公共工程、交通和住房部的公路总局管理,该总局负责规划道路工程的建设和修复项目,来自国家。洪都拉斯拥有15400多公里的道路。但是直到1999年,仅有3,126千米的公路是铺面公路,其余多为土路。 最主要的干线公路是连接加勒比海科尔特斯港、洪都拉斯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及该国南部的纳考梅乔卢特卡的CA5公路。泛美公路CA1也穿过洪都拉斯南部。

洪都拉斯的长途公交车多由报废的美国加拿大校车改装而成,也有部分是使用现代空调的原装进口公交车。[1]

铁路运输 编辑

 
都乐食品公司在洪都拉斯修建的铁路。

总长785千米。19世纪末20世纪初“香蕉共和国”时代在洪都拉斯修建的铁路线集中在北部沿海地区,主要为香蕉甘蔗专用运输线。该系统多为窄轨铁路,使用1,067毫米或914毫米的轨距。[2]

1983年,洪都拉斯政府对都乐食品公司的私有铁路系统进行了国有化,并更名为洪都拉斯国家铁路(FNH)。另外,金吉达品牌国际的子公司特拉铁路公司在洪都拉斯也拥有190公里的铁路线。[1]

内河航运 编辑

洪都拉斯有465千米的河道适合小型船舶行驶,这些河流主要分布在该国北部。

海运 编辑

 
卡斯蒂利亚港内的都乐食品公司的香蕉货柜。

洪都拉斯在加勒比海沿岸有科尔特斯港拉塞瓦特拉卡斯蒂利亚港等海港,圣洛伦索则是太平洋沿岸最主要的海港,也是权宜船旗港。洪都拉斯商船队有轮船306艘。

其中,科尔特斯港是洪都拉斯最重要的港口,拥有该国最现代化的港口设施,洪都拉斯大部分大宗货物都经由该港口输往海外,另外,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它也是集装箱安全倡议(Container Security Initiative)和安全货运倡议(SFI)认可的三个拉丁美洲的港口之一。

拉塞瓦特拉等海港则是洪都拉斯最主要的邮轮港。

航空运输 编辑

 
德古西加巴通康丁国际机场

洪都拉斯有两大主要国际机场,分别为德古西加巴通康丁国际机场圣佩德罗苏拉拉蒙·比列达·莫拉莱斯国际机场。此外,在罗阿坦岛、拉塞瓦、特拉等城市也有机场。[3] [4][5][6]

相关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来源 编辑

  1. ^ Collins, Tracy. LETTER FROM GUATEMALA SOJOURN IN GUATEMALA; A volunteer discovers something of herself in her travels to Antigua. Bangor Daily News. 30 September 2006. 
  2. ^ 郑闵声. 小檔案-香蕉共和國. 中时电子报. 2013-01-17 [2015年4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7). 
  3. ^ Most Extreme Airports; The History Channel; August 26, 2010
  4. ^ MHLM – LA MESA Internacional. [2020-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5). 
  5. ^ Memoria de Sostenibilidad 2014-2015 (PDF). [2020-09-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2-02). 
  6. ^ 在大圆制图人(Great Circle Mapper)上的Ramón Villeda Mora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机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