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峰宗密

(重定向自宗密

圭峰宗密禅师(780年—841年),[1]生于唐德宗建中元年,俗姓何,名炯,宗密,唐代果州西充(今四川西充县)人,法嗣华严四祖清凉澄观华严宗第五祖。因常住圭峰草堂寺(位于今中国陕西户县),世称圭峰禅师。[2]又称“草堂和尚”。中晚唐荷泽系下的禅门高僧。唐宣宗时,追谥定慧禅师。

圭峰宗密
出生780年
果州西充(今四川西充县
圆寂841年
宗派禅宗华严宗
头衔定慧禅师
师承道元、南印、神照、澄観
著作禅源诸诠集》、《原人论》、《裴休拾遗问》

生平 编辑

家富足,少年读儒书,20岁接触佛学。时二十五岁,[2]缘遇荷泽神会系下的道圆禅师,后追随道圆,弃儒入佛。807年(元和2年)28岁进京赴考,途次遂州(今四川遂宁市大云寺,在道圆门下出家,808年(元和3年)受具足戒。从道圆学习《华严法界观门》,成为华严宗第五代传人。于府吏任灌家,获《圆觉经》,研读后,豁然大悟。经道圆指示,开始游脚四方,寻求善知识。

810年(元和5年),至恢觉寺,参礼灵峰禅师。[2]灵峰禅师为清凉澄观弟子,当时正在病中,将其师《华严经疏》及《随疏演义钞》,授与宗密。宗密后拜访清凉澄观,具以弟子之礼,在其门下修学两年。

唐宪宗元和十一年(西元八一六年)春,于终南山智炬寺,作《圆觉科文》,《纂要》二卷。元和十四年于兴福寺,作《金刚纂要疏》一卷,《钞》一卷。元和十五年春,于上都兴福、保寿二寺,集《唯识疏》二卷。唐穆宗长庆元年(西元八二一年),退居鄂县草堂寺[1]

据《五祖圭峰大师传》记载: [3] 长庆二年春,重治《圆觉经解》;又于南山丰德寺制《华严纶贯》五卷。三年夏,于丰德寺纂《四分律疏》三卷。至冬初,《圆觉经》著述功成,有《大疏》三卷、《大疏钞》十三卷。后又著《略疏》两卷、《小钞》六卷、《道场修证仪》十八卷。并前后著《涅槃》、《起信》、《兰盆》、《行愿》、《法界观》等经论疏钞,并集诸宗禅言为《禅源诸诠集》(今仅存序),及酬答书偈议论等,总九十余卷。

828年(太和2年),[2]唐文宗诏入内殿,赐紫方袍。裴休成为他的弟子。835年(大和9年)因在甘露之变中藏匿李训而得罪仇士良,几死,后为鱼弘志所救。841年(会昌元年)卒。[4][2]宗密于正月六日示寂于兴福塔院。临终时告诫门人,令舁尸施鸟兽,骨焚散之,言讫坐化。二十二日,道俗奉全身于圭峰;二月十三日荼毘,得舍利,明白润大。后门人泣而求之,皆得于煨烬,乃藏之于石室,塔曰青莲。寿六十有二,腊三十四。[1]

佛学思想 编辑

圭峰宗密认为当时中华流行,被民间化的大乘佛教认可之因果论,过于简单化大乘佛教中的业报论,他指出了因果论当中难以自圆其说的地方,表示如果认为人的肢体能够造业,则难以解释为何尚未完全腐坏的尸体不能够造业;如果认为人的肉质心干栗多)能够造业,则难解释它如何能够与各个肢体相通以造业;如果认为人的心魂质多)能够造业,则难以解释它如何能够在没有实体的和时起时灭的情况下造业及受报,圭峰宗密亦指责小乘佛教没有妥善解释无我论思想,因此他主张以阿赖耶识论如来藏论作为对于这些问答的解答方案[5]

著作 编辑

他是最早收集禅宗语录跟整理禅宗文献的先驱,提倡“教禅一致”。《圆觉经》最早的提倡者。

著有

  1. 《原人论》1 卷、
  2. 禅源诸诠集》100 卷(现仅存序)、
  3. 《圆觉经大疏释义抄》13卷、
  4. 《起信论注》4 卷、
  5. 《华严经行愿品疏钞》 6卷、
  6. 《注华严法界观门》1卷、
  7. 《华严经法界观科文注》1卷、
  8. 《华严心要法门注》1卷、
  9. 《圆觉经大疏》12卷、
  10. 《圆觉经略疏》 4卷、
  11. 《金刚经疏论纂要》2卷、
  12. 《佛说盂兰盆经疏》2卷、
  13. 《圆觉经道场修证仪》18卷、
  14. 《中华传心地禅门师资承袭图》1卷等。

法嗣 编辑

师承 编辑

弟子 编辑

  • 圭峰温
  • 慈恩寺太恭
  • 兴寺太锡
  • 万乘寺宗
  • 瑞觉寺觉
  • 化度寺仁瑜
  • 玄珪
  • 智辉[1]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宗密大師學風研究.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3). 
  2. ^ 2.0 2.1 2.2 2.3 2.4 唐代高僧——圭峰宗密大師.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5). 
  3. ^ 试谈圭峰宗密与《圆觉经》之因缘.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5). 
  4. ^ 2008年4月14日陕西省户县意外发现了唐代草堂寺高僧舍利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根据舍利塔的风格和体量形制分析,这极有可能就是唐高僧宗密,华严宗祖师之一的定慧禅师(780-841)的舍利塔。
  5. ^ 黄启江. 佛教因果論的中國化. 中华佛学学报. 2003, (16): 233 [2023-09-15]. ISSN 1017-713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通过中华佛学研究所. 

参考书目 编辑

  • 康熙《西充县志》

研究书目 编辑

  • 冉云华:《宗密》(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88)。
  • 释圣严:《华严心诠》(台北:法鼓文化,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