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悫(?—465年7月22日),元干南阳郡涅阳(今河南省镇平县南)人。南朝宋将领,曾参与讨伐林邑、进攻雍州蛮人、讨伐刘劭等战役。

生平 编辑

宗悫年少时,叔父宗炳曾问他有何志向,他以“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回答,被宗炳认为他若果不能出人头地,就肯定会祸及家族。宗悫亦果真崇尚武事,十四岁时兄长宗泌新婚夜遇贼人行劫,宗悫挺身抵抗,在屋外就驱散了十多名贼人。不过当时大致和平,人们崇尚研习经籍文义,而且宗炳本身是高士,家族子弟都因其而爱好学问,就只有宗悫不是,乡人都对宗悫没称誉。后宗悫堂兄宗绮当上时任征北将军、南兖州刺史、江夏王刘义恭的征北主簿,宗悫那时随其到广陵出镇。有次宗绮回征北府值班,宗悫发现给吏牛泰和宗绮的妾侍私通,将牛泰杀了。

元嘉二十二年(445年),宋文帝有意进攻林邑国,宗悫自请随军,刘义恭遂上表称许宗悫有胆识勇力,让其获授振武将军职,并在翌年担任安西参军萧景宪的军副,随交州刺史檀和之出兵林邑。檀和之后命萧景宪进攻区粟城,林邑王范阳迈二世范毗沙达救援,檀和之尝试派偏师对抗援军但战败,萧景宪遂以宗悫应付援军,宗悫认为敌众我寡,决定兵分多路潜兵进击,没有提防的林邑援军就这样遭突然出现的宗悫部队攻击,败退回首都,而失去外援的区粟城随后就被萧景宪及回军的宗悫攻下了。檀和之随后进逼林邑首都,范阳迈二世以举国之力抵抗,两军在象浦隔河相持,时林邑军有披上装甲的象队,令宋军恐惧。宗悫认为林邑人在坚固的区粟城失陷后经已士气尽失,应该乘机一战破敌,于是根据狮子能威吓百兽的异国传闻下令制作一些具狮子形象物品放出阵前,竟真的令象群惊恐溃退,林邑首都亦因而遭宋军攻陷。大军当时掠夺了城中大量宋人从没见过的奇珍异宝,但宗悫都一无所取,遂得宋文帝嘉许[1][2]

元嘉二十六年(449年),宗悫随沈庆之及柳元景讨伐困扰雍州当地的蛮族,在沈庆之的节度下大破蛮族。翌年,南新郡蛮帅田彦生举众反叛,烧毁郡城并割据白杨山,沈庆之派柳元景领军讨伐,但柳元景一度无法攻下田彦生的阵地,宗悫此时带着麾下兵众率先对敌阵再发进攻势,众军见状随之继进,才成功攻下。

元嘉三十年(453年),时正以南中郎将、江州刺史统兵讨伐蛮族的武陵王刘骏得知太子刘劭篡位的消息后起兵讨伐,又以宗悫为南中郎将咨议参军,领中兵。同年刘骏即位,是为孝武帝,以宗悫为左卫将军,封洮阳侯,不久调任广州刺史[3]。孝建三年二月甲子日(456年2月29日),宗悫改任平西将军、豫州刺史、监五州诸军事[4]。大明三年(459年),司空、南兖州刺史、竟陵王刘诞因反抗孝武帝削其官爵而于广陵起兵,宗悫上表请求参与讨伐,更至建康想要亲身接受命令。孝武帝看见宗悫后命乘舆停下想要勉励慰问他,但宗悫见此却原地跳了数十下,期间一直察望着四周环境,孝武帝就顺从其请求,让他随统率诸军的沈庆之出兵广陵。刘诞在起兵时曾向众人假称他得到宗悫支持,宗悫到广陵城下时就故意骑马绕城大叫:“我宗悫也。”刘诞被消灭后,宗悫回朝任左卫将军。

大明五年(461年),宗悫在随孝武帝出猎时堕马,跌断了腿,难以继续担任侍直工作,遂转任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绶,但不久就因不肯卖牛给朝廷而被免职。大明六年九月戊子日(462年10月19日),任中护军[5]。大明八年七月己亥日(464年8月20日),新即位的宋前废帝以宗悫为安西将军、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都督[6]。永光元年六月乙亥日(465年7月22日),宗悫去世[7],朝廷赠征西将军,谥为肃侯。宋明帝在泰始二年(466年)以宗悫配享孝武帝庙。

家庭 编辑

母亲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编辑

  • 宗罗云,嗣子。死后由儿子宗元宝嗣爵。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76》,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37》,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卷七十六·宗悫传》
  • 《南史·卷二十七·宗悫传》
  1. ^ 《宋书·夷蛮传》:“十二、十五、十六、十八年,频遣贡献,而寇盗不已,所贡亦陋薄。太祖忿其违傲,二十三年,使龙骧将军、交州刺史檀和之伐之,遣太尉府振武将军宗悫受和之节度。和之遣府司马萧景宪为前锋,悫仍领景宪军副。阳迈闻将见讨,遣使上表,求还所略日南民户,奉献国珍。太祖诏和之:‘阳迈果有款诚,许其归顺。’其年二月,军至朱梧戍,遣府户曹参军日南太守姜仲基、前部贼曹参军蟜弘民随传诏毕愿、高精奴等宣扬恩旨,阳迈执仲基、精奴等二十八人,遣弘民反命,外言归款,猜防愈严。景宪等乃进军向区粟城,阳迈遣大帅范扶龙大戍区粟,又遣水步军径至。景宪破其外救,尽锐攻城,五月,克之,斩扶龙大首,获金银杂物不可胜计。乘胜追讨,即克林邑,阳迈父子并挺身奔逃,所获珍异,皆是未名之宝。上嘉将帅之功,诏曰:‘林邑介恃遐险,久稽王诛。龙骧将军、交州刺史檀和之忠果到列,思略经济,禀命攻讨,万里推锋,法命肃齐,文武毕力,洁己奉公,以身率下,故能立勋海外,震服殊俗。宜加褒饰,参管近侍,可黄门侍郎,领越骑校尉、行建武将军。’”
  2. ^ 《通典·卷一六一》〈因机设权〉:宋将宗悫征林邑,围区粟城。林邑王范阳迈遣将范毗沙达率万余人来救。悫谓诸将曰:“寇众我寡,难与争锋。”乃分军为数道,偃旗卧鼓,悫潜进令曰:“听吾鼓噪乃出。”山路榛深,贼了不为备,卒见军至,惊惧退走,悫乘胜追讨,散归林邑,仍攻区粟,拔之。汎海陵山,径入象浦,有大渠南来注浦,宋军阻渠置阵,林邑王倾国来逆,限渠不得渡,以具装被象。诸将惮之,请待前后军集,然后击。悫曰:“不然。吾已屠其坚城,破其锐众,我气方厉,彼已破胆,一战可定,何疑焉!”悫以为外国有师子威服百兽,乃制其形与象相御,象果惊奔,众皆溃乱。悫率兵直渡渠奋击,阳迈遁走,其众奔散,遂克林邑。
  3. ^ 《宋书·孝武帝纪》:“以右卫将军宗悫为广州刺史。”
  4. ^ 《宋书·孝武帝纪》:“甲子,以广州刺史宗悫为平西将军、豫州刺史。”
  5. ^ 《宋书·孝武帝纪》:“九月戊寅,制沙门致敬人主。戊子,以前金紫光禄大夫宗悫为中护军。”
  6. ^ 《宋书·孝武帝纪》:“秋七月己亥,镇军将军、雍州刺史晋安王子勋改为江州刺史,中护军宗悫为安西将军、雍州刺史。”
  7. ^ 《宋书·前废帝纪》:〔六月〕乙亥,安西将军、雍州刺史宗悫卒。
  8. ^ 《梦溪补笔谈·卷三》:皇祐中,金陵上元县发一冢,有石志,乃宋征西将军宗悫母郑夫人墓。夫人,汉大司农郑众女也。
  9. ^ 9.0 9.1 《梦溪笔谈·卷二十四》:皇祐中,金陵发一冢,有石志,乃宋宗悫母郑夫人,宗悫有妹名钟馗,则知钟馗之设亦远。
  10. ^ 《梁书·乐蔼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