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慈(?年—?年),字孝初南阳郡安众县(今河南省南阳县西南)人。被举为孝廉,公府辟召九次,有道征,不克前往。后被任命为脩武太守出自权豪之身,多次索取贿赂,宗慈因此弃官离去。被任命为议郎后,还没到任,在路上就去世了。南阳人士皆敬重他的义行。[1]郭泰、宗慈、巴肃夏馥范滂尹勋蔡衍羊陟人称“八顾”。顾,是指能以自身的道德品行为受人拥护。[2]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7》,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宗慈传》:宗慈字孝初,南阳安众人也。举孝廉,九辟公府,有道征,不就。后为脩武令。时太守出自权豪,多取货赂,慈遂弃官去。征拜议郎,未到,道疾卒。南阳群士皆重其义行。
  2. ^ 资治通鉴·卷五十六》:郭泰、范滂、尹勋、巴肃及南阳宗慈、陈留夏馥、汝南蔡衍、泰山羊陟为八顾,顾者,言能以德行引人者也。
东汉八顾 郭泰 · 宗慈 · 巴肃 · 夏馥 · 范滂 · 尹勲 · 蔡衍 · 羊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