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168年),字孟喜汝南郡项县(今河南省周口市)人。[1]东汉八顾之一。

生平 编辑

蔡衍年轻时通达经学,教授学生,用礼让教化乡里。乡里有纷争,都到蔡衍家调解,对于蔡衍的决断都无意见。后被举为孝廉,升迁为冀州刺史

中常侍具瑗托蔡衍举荐他弟弟为茂才,蔡衍没有答应,反而拘捕送信者并加以拷问。

蔡衍弹劾河间相曹鼎贪赃千万。曹鼎是中常侍曹腾的弟弟。曹腾请求大将军梁冀写信给蔡衍,蔡衍不理,曹鼎于是获罪作劳役。后蔡衍被任命为议郎、符节令。梁冀听说蔡衍贤能,想和他见面,蔡衍声称生病而不去,导致梁冀暗恨在心。

南阳太守成瑨等人因收纠宦官廷尉议罪,蔡衍与议郎刘瑜上表营救,因言词严厉,被免官回家,回家后关门不出。汉灵帝即位后,任命蔡衍为议郎,恰逢蔡衍因病去世。[2]

郭泰宗慈巴肃夏馥范滂尹勋、蔡衍、羊陟人称“八顾”。顾,是指能以自身的道德品行为受人拥护。[3]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7》,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蔡衍传》:蔡衍字孟喜,汝南项人也。
  2. ^ 后汉书·蔡衍传》:少明经讲授,以礼让化乡里。乡里有争讼者,辄诣衍决之,其所平处,皆曰无怨。举孝廉,稍迁冀州刺史。中常侍具瑗托其弟恭举茂才,衍不受,乃收赍书者案之。又劾奏河闲相曹鼎臧罪千万。鼎者,中常侍腾之弟也。腾使大将军梁冀为书请之,衍不荅,鼎竟坐输作左校。乃征衍拜议郎、符节令。梁冀闻衍贤,请欲相见,衍辞疾不往,冀恨之。时南阳太守成瑨等以收纠宦官考廷尉,衍与议郎刘瑜表救之,言甚切厉,坐免官还家,杜门不出。灵帝即位,征拜议郎,会病卒。
  3. ^ 资治通鉴·卷五十六》:郭泰、范滂、尹勋、巴肃及南阳宗慈、陈留夏馥、汝南蔡衍、泰山羊陟为八顾,顾者,言能以德行引人者也。
东汉八顾 郭泰 · 宗慈 · 巴肃 · 夏馥 · 范滂 · 尹勲 · 蔡衍 · 羊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