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锡安主义

宗教锡安主义希伯来语צִיּוֹנוּת דָּתִית‎,罗马化:Tziyonut Datit),是种意识型态,视锡安主义正统犹太教的基础。

宗教锡安主义者庆祝耶路撒冷日以色列

以色列建国前,大多数宗教锡安主义者都是虔诚犹太人。他们支持锡安主义者在以色列地上建立犹太国家的努力。宗教锡安主义三项信念:以色列地、以色列人和以色列律法[1] 哈达尔( 希伯来语חרדי לאומי‎,罗马化:Ḥaredi Le'umi直译Nationalist Haredi),是其派生社群,遵守更加保守的习惯,政治上更加国家主义。另一方面,也有宗教上不太严格的宗教锡安主义者(dati lite‎),但政治光谱上未必不偏向国家主义。

亚伯拉罕·艾萨克·库克英语Abraham Isaac Kook,1924 年

历史 编辑

 
宗教锡安主义先驱创建基布兹Ein HaNatziv ,1946 年
 
Kvutzat Yavne, 1945

1862年,德国正统派拉比兹维·赫希·卡利舍尔英语Zvi Hirsch Kalischer出版了《话说锡安》( Derishat Zion ,主张先知所承诺的犹太人救赎只能通过犹太人自助来实现。[2] 拉比Moshe Shmuel Glasner,是另一位支持锡安主义的著名拉比。现代宗教锡安主义的主要思想家是拉比亚伯拉罕·艾萨克·库克英语Abraham Isaac Kook,以犹太律法为锡安主义辩护,敦促年轻的犹太教徒致力于拓垦,敦促世俗劳工锡安主义者多加考虑犹太教。库克英语Abraham Isaac Kook将锡安主义视为上帝神圣计划的一部分,犹太人将在其祖国重新定居。此将为犹太人带来 “救赎”(Geula),接着救赎整个世界。当犹太家园的重建实现世界和谐之后,弥赛亚就会到来。1924年,库克英语Abraham Isaac Kook成为巴勒斯坦阿什肯纳兹系首席拉比,试图调和锡安主义与正统犹太教

意识形态 编辑

宗教锡安主义者相信, 以色列地是上帝应许给古代以色列人。现代犹太人有义务以符合《妥拉正义高标准的方式,占有和保卫土地[3]。对于散居海外的犹太人来说,耶路撒冷圣地和复国的象征,正如上帝在众多圣经预言中所承诺的。尽管如此,1930年代之前,多数犹太人并没有接受锡安主义。多数宗教团体也反对锡安主义,认为试图借由人力在以色列地重建犹太国家是亵渎神明的。在宗教上,加速救恩和弥赛亚的到来是禁止的。锡安主义是不相信上帝力量的标志,对上帝的反叛。库克英语Abraham Isaac Kook拉比对此提出了神学解答,为锡安主义提供宗教合法性:“锡安主义不仅仅是世俗犹太人的政治运动。实际上,锡安主义更是上帝促进其神圣计划并启动犹太人回归的工具。回到他们的祖先之地——祂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土地。上帝希望以色列人回到他们的家乡,建立犹太国家,犹太人可以按照《妥拉》《哈拉卡》生活在其中,并且遵守以色列的戒命(只能在以色列地上执行的宗教戒命)。此外,耕种以色列土地本身就是理应执行的诫命。因此,定居以色列是虔诚犹太教徒的义务,协助锡安主义实际上是奉行上帝的旨意。”[4]

社会主义锡安主义将锡安主义运动视为在以色列地上建设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工具,同时解决反犹问题。早期的基布兹是公共屯垦点,专注于国家目标,不受宗教、犹太律法的约束。社会主义锡安主义,是欧洲犹太社群在犹太启蒙运动后的结果。 库克英语Abraham Isaac Kook的回答如下:

世俗的锡安主义者可能认为他们这样做是出于政治、民族或社会主义的原因,但事实上,他们来到以色列定居的真正原因是上帝在他们的灵魂中种下的犹太教火花(Nitzotz‎)。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正在为神圣的计划做出贡献,并实际上履行了伟大的成人礼。 “
“宗教锡安主义者的工作是帮助他们建立犹太国家,并将他们内心的宗教火花变成伟大的光芒。宗教锡安主义者应该向世俗锡安主义者表明锡安主义和对锡安的渴望实际上来自犹太教,用爱和善意教导他们《妥拉》。最终,他们将明白,《妥拉》律法是真正和谐社会主义国家(不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的关键,成为各国goyim‎)的光明并为世界带来拯救。”

梭罗莫·亚维内里阐释库克回答的最后部分:

“......以及那些先驱者的结局,他们探寻世俗主义和无神论的盲目性,但他们内心珍贵的光芒引导他们走上救赎之路——结果,他们是非出本意地实践诫命,而他们终将有意识地实践诫命。”[5]

组织 编辑

 
Bnei Akiva青年组织,结合妥拉与工作

第一批支持锡安主义的拉比是犹大·阿尔卡莱英语Yehuda Shlomo Alkalai兹维·赫希·卡利舍尔英语Zvi Hirsch Kalischer 。两人认为,西欧犹太人在解放后的地位变化是迈向救赎(希伯来语גאולה‎)的第一步,因此,人们必须通过自然救赎,来加速弥赛亚到来——其主要支柱是“离散者的聚集”(Kibbutz Galuyot‎),即人们返回以色列,从事农业工作(希伯来语עבודת אדמה‎),以及复兴希伯来语日常使用。

1902年,维尔纳举行世界宗教锡安主义者大会,成立组织“米兹拉希英语Mizrachi (religious Zionism)”。米兹拉希开展青年组织Bnei Akiva英语Bnei Akiva ,成立于 1929 年。米兹拉希认为《妥拉》应该是锡安主义的中心,体现在米兹拉希标语“根据以色列的《妥拉》,以色列人在以色列地上生活”(Am Yisrael B'Eretz Yisrael al pi Torat Yisrael‎)中得到表达。米兹拉希视犹太民族主义为实现宗教目标的工具。米兹拉希是首个正式的宗教锡安主义政党,还建立了一套宗教学校网络。

1937年至1948年,宗教锡安主义者建立了三个定居点组团,每个组团有三个基布兹。第一个,提拉兹维贝特谢安山谷;第二个,古什埃齐翁位于伯利恒以南的希伯伦山脉;第三个,在内盖夫西部亚夫内建立在中部,是建国后形成的第四个组团。 [6]

政党 编辑

1921年,基于宗教锡安主义的劳工组织劳工米兹拉希英语HaPoel HaMizrachi成立,高举口号“妥拉与劳工”(Torah va'Avodah‎),代表欧洲以色列上奉行宗教传统的劳工锡安主义者,并在以色列总工会中代表犹太教徒们。 1956 年,米兹拉希、劳工米兹拉希和其他宗教锡安主义者组建了全国宗教党英语National Religious Party,以促进以色列宗教锡安主义犹太人的权利。2003年选举前,全国宗教党 (NRP)一直是独立政党。2006年选举中,全国宗教党与民族联盟英语National_Union_(Israel)HaIchud HaLeumi‎)合并。2009年选举中,犹太人家园取代了全国宗教党。[7] 其他宗教锡安主义的政党和团体有忠信社群宗教锡安主义者党犹太民主国党英语Meimad梅尔·卡汉创立的凯煦是宗教锡安主义的激进派系,最终因种族主义,遭到取缔。如今,犹太力量英语Otzma Yehudit是卡汉路线的主要组织。 [8]

参见 编辑

代表人物 编辑

拉比 编辑

政治家 编辑

参考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Adriana Kemp, Israelis in Conflict: Hegemonies, Identities, and Challenges, Sussex Academic Press, 2004, pp. 314–315.
  2. ^ Zvi Hirsch Kalisch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ewish Encyclopedia)
  3. ^ Novak, David. "What Unites People of Faith across Religions, and Divides Them from Oth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Mosaic. 23 January 2020. 23 January 2020.
  4. ^ Samson, David; Tzvi Fishman. Torat Eretz Yisrael. Jerusalem: Torat Eretz Yisrael Publications. 1991. 
  5. ^ Avineri, Shlomo. The Zionist Idea and Its Variations. Am Oved publishing, chapter 17: "Rabbi Kook — the dialection in salvation". p.222
  6. ^ Yossi Katz, "Settlement clustering on a socio-cultural basis: The bloc settlement policy of the Religious Kibbutz Movement in Palestine",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vol. 11, no. 2, pp. 161–171, 1995
  7. ^ National Religious Party. [2023-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0). 
  8. ^ The Jewish Home Has Forgotten What It Means to be Jewish. [2023-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