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特谢安

以色列的一处考古遗址

贝特谢安希伯来语בֵּית שְׁאָןBeth Šəān)是以色列的城市,位于该国东北部,处于加利利海以南20公里,由北部区负责管辖,面积7.33平方公里,2011年人口16,900,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306人。

历史 编辑

1926年考古曾在此地发掘出公元前2000年至1600年左右的迦南人墓地。据卡纳克神庙的铭文,公元前15世纪古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米吉多之战后征服了此地,贝特谢安成了地区的行政中心。《和合本圣经》译为伯善伯珊(Beth-shan)等,在《圣经》的《列王记上》(4:12)中说在所罗门王时期,“在他纳和米吉多,并靠近撒拉他拿,耶斯列下边的伯善全地,从伯善到亚伯米何拉直到约念之外,有亚希律的儿子巴拿”。《撒母耳记上》(31:10)记载非利士人击败扫罗王,“又将扫罗的军装放在亚斯她录庙里,将他的尸身钉在伯珊的城墙上。”(《历代志上》10:8则记载了更具体的地点基利波山)。

希腊化时期,该城被称作斯基托波利斯(Scythopolis,希腊语Σκυθόπολις),可能与此处的斯基泰人佣兵有关。斯基托波利斯是德卡波利斯同盟城邦之一。至东罗马时代,斯基托波利斯成为了第二巴勒斯坦省英语Palaestina Secunda的首府,建有教堂和修道院等,也是斯基托波利斯都主教教区英语Scythopolis (see)都主教教座所在。634年,穆斯林征服了该城,用阿拉伯语改称为拜散(Baysan,阿拉伯语:بيسان‎,来自“贝特谢安”这一名称),其后逐渐衰落。特别是在伍麦叶王朝时期,749年加利利大地震英语749 Galilee earthquake对该城造成了毁灭性打击,从此重要性一落千丈。

十字军曾在该地附近修筑过城堡,但之后拜散一直是个阿拉伯人的小村庄。奥斯曼帝国灭亡后,巴勒斯坦成为英国托管地,犹太人开始逐渐殖民拜散,人口从1922年的1941人增长至1945年的24930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