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服饰是指明朝时的衣饰。明朝服饰继承了宋元两代的式样,但亦有一定程度的胡化和演变,例如明代流行的曳撒就是继承于元代蒙古人的腰线袄。中后期更出现了前代未见的形制款式如立领,以及于一件衣服的显眼处大量使用金属钮扣。至清朝期间逐渐被禁止,但仍有少数款式和特征流传至今。近代至现代朝鲜民族琉球族京族的民族服饰(韩服、琉装、越服)亦深受明朝服饰影响。

男子服饰 编辑

明代男子常服、吉服、常礼服等,多用袍衫,有直身直裰道袍道服行衣深衣等形制。上层社会及富家男子的便服面料以绸缎为主,上绘有纹样,也有用织锦缎制作的,其制为大襟、右衽、宽袖,下长过膝。

皇室及贵族服饰 编辑

明代皇帝、皇太子常服,戴乌纱折上巾,又称翼善冠,穿衮龙袍,前后及两肩绣有金盘龙纹样,交领或圆领,配玉带皮靴。此服用途较多。皇帝的常服上绣龙、翟纹及十二章纹。明代的龙形像较前代完善,它集中了各种动物的局部特征,头如头、身如身、角如鹿角、眼如眼、鼻如鼻、嘴如嘴、耳如耳、爪如爪、尾如尾等等。在图案的构造和组织上也很有特色,除传统的行龙、云龙之外,还有团龙、正龙、坐龙、升龙、降龙等名目。本图服装上所绣的团龙中,就有升龙、降龙两种。

官吏服饰 编辑

朱元璋曾在明初诏令:复衣冠(即官服)如唐制。

明代文武官员服饰主要有朝服、祭服、公服、常服、赐服等。麒麟袍为官吏的朝服。其服装特点是大襟、斜领、袖子宽松,前襟的腰际横有一下打满裥。所绣纹样,除胸前、后背两组之外,还分布在肩袖的上端及腰下(一横条)。另在左右肋下,各缝一条本色制成的宽边,称为“摆”。这种服装所采用的质料和纹样,按规定,都有一定制度。

明代官常服盘领袍,胸前和后背缀有一方补子,区别品秩。文官用飞禽,武官用走兽。文官一品绣仙鹤,二品绣锦鸡,三品绣孔雀,四品绣云雁,五品绣白鹇,六品绣鹭鸶,七品绣㶉𫛶,八品绣黄鹂,九品绣鹌鹑。武官一品、二品绣狮子,三品、四品绣虎豹,五品绣熊罴,六品、七品绣彪,八品绣犀牛, 九品绣海马。公侯伯驸马绣麒麟、白泽。御史绣獬豸[1]

明史·舆服志》称:正德十三年,“赐群臣大红贮丝罗纱各一。其服色,一品斗牛,二品飞鱼,三品蟒,四、五品麒麟,六、七品虎、彪;翰林科道不限品级皆与焉;惟部曹五品下不与。”明代官服绣麒麟,似不限四、五品,职位特殊的锦衣卫指挥侍卫等也能服用。除了典型的圆领袍外,还有曳撒贴里英语Terlig等形制,如锦衣卫的飞鱼服。明代宦官刘若愚酌中志》一书,就专门叙述到这种曳撒。他说:“其制后襟不断,而两旁有摆,前襟两截,而下有马面褶,从两旁起。”[2]而曳撒、貼裏源自于元代蒙古人的质孙服[3]

品秩 服色 染料 腰带 备注 文官胸补 图片 武官胸补 图片
公侯伯驸马 茜草 玉带 公侯伯驸马官服绣麒麟、白泽
一品 茜草 玉带 明武宗时一品官赏大红纻丝斗牛 仙鹤   狮子
二品 茜草 花犀带 正二品衍圣公绣麒麟。明武宗时二品官赏大红纻丝飞鱼服 锦鸡   狮子  
三品 茜草 金钑花带 明武宗时三品官赏大红纻丝蟒服 孔雀   虎豹  
四品 茜草 素金带 明武宗时四品官赏大红纻丝麒麟服 云雁 虎豹
五品 蓝草 银钑花带 明武宗时五品官赏大红纻丝麒麟服 白鹇 熊罴
六品 蓝草 素银带 明武宗时六品官赏大红纻丝虎彪服 鹭鸶
七品 蓝草 素银带 明武宗时七品官赏大红纻丝虎彪服 㶉𫛶
八品 槐花 乌角带 黄鹂 犀牛
九品 槐花 乌角带 鹌鹑 海马
不入流 槐花 乌角带 练鹊

军服胄甲 编辑

明代军士服饰有一种胖袄,其制:“长齐膝,窄袖,内实以棉花”,颜色所为红,所以又称“红胖袄”。骑士多穿对襟罩甲,以便乘马。作战用兜鍪,多用铜铁制造,很少用皮革。将官所穿铠甲,也以铜铁为之,甲片的形状,多为“山”字纹,制作精密,穿着轻便。兵士则穿锁子甲,在腰部以下,还配有铁网裙和网裤,足穿铁网靴。

士庶男子服饰 编辑

常服及吉服道袍、直裰、直身等,配以丝绦,劳动者多穿上衣下裤组成的裋褐。巾帽有多款,常见有幅巾大帽东坡巾儒巾飘飘巾等。

女子服饰 编辑

 
孔府藏明代袄裙

明代妇女的服装,主要有衫、霞帔褙子披风比甲裙子等。衣服的基本样式,大多继承唐宋,明初受蒙元影响而有左衽(此处有问题,现存元朝蒙古人画像中都是右衽的,甚至在中东人描绘伊儿汗国蒙古人的画像中,蒙古人都是右衽的,若如此"明初受蒙元影响而有左衽"似乎不成立)无论中,不久恢复了汉族的习俗为交领右衽,中期出现立领。比甲的名称,见于宋元以后,但这种服饰的基本样式,却早已存在。比甲为对襟、无袖,左右两侧开衩。隋唐时期的半臂,就是与比甲有着一定渊源关系。明代比甲大多为年轻妇女所穿,而且多流行在士庶妻女及奴婢之间[原创研究?]

成年女性多戴狄髻,并于上面插上成套的饰物,称为头面

皇室与贵族服饰 编辑

 
明代皇后鞠衣

皇后常礼服为戴龙凤珠翠冠、穿大衫、霞帔,内穿鞠衣,首服特髻上加龙凤饰,衣绣有织金龙凤纹。妃嫔、公主、郡主、王妃常礼服与皇后常礼服稍异。平日则穿袄裙。

命妇服饰 编辑

凡命妇所穿的服装,都有严格的规定,大体分礼服及常服。命妇常服缀补子,品级视其夫而定,戴翟冠

士庶女子服饰 编辑

明代上襦下裙的服装形式,与唐宋时期的襦裙最大差别在于明代的上衣并不束在裙外,这种款式称为袄裙。比如立领、宽衣大袖紧袖口与大褶裙装等,都是大明服饰的特色。劳动时常加一条短小的腰裙,以便活动,有些侍女丫环也喜欢这种装束。上襦除传统的交领外,到明中后期还出现立领。裙子除继承前代的百褶裙褶裥裙外,还出现了马面裙。裙的颜色,初尚浅淡,虽有纹饰,但并不明显。至中期则多饰以膝襕,有刺绣、织金、烫金等形式的裙襕。崇祯初年,裙子多为素白,即使刺绣纹样,也仅在裙幅下边一、二寸部位缀以一条花边,作为压脚。裙幅初为六幅,即所谓“裙拖六幅湘江水”;后用八幅,腰间有很多细褶,行动辄如水纹。到了明末,裙子的装饰日益讲究,裙幅也增至十幅,腰间的褶裥越来越密,此时出现一种裙子,每褶都有一种颜色,微风吹来,色如月华,故称“月华裙”。腰间多挂上荷包事件(小工具组合)等物品,装饰与实用性兼备。

明崇祯年间出现一种以各色零碎锦料拼合缝制成的服装,称为水田衣,因整件服装织料色彩互相交错形如水田而得名。它具有其它服饰所无法具备的特殊效果,简单而别致,水田衣的制作,在开始时还比较注意匀称,各种锦缎料都事先裁成长方形,然后再有规律地编排缝制成衣。到了后来就不再那样拘泥,织锦料子大小不一,参差不齐,形状也各不相同,与戏台上的“百衲衣”(又称富贵衣)十分相似。

图案纹样 编辑

明朝服装上的纹样,多寓有吉祥之意,常见织金及刺绣图案。比较常见的团云和蝙蝠中间,嵌一团型“寿”字,意为“五蝠捧寿”。这种形式的图案在明末清初特别流行,不仅在服装上使用,在其他的器皿及建筑装饰上也大量反映。用宝相花纹作便服的装饰,也是当时男子服饰的一个特点。另一种,为宝相花是一种抽像的装饰图案,通常以莲花忍冬牡丹花为基本形像,经变形、夸张,并穿插一些枝叶和花苞,组成一种既工整端庄,又活泼奔放的装饰图案。这种服饰纹样在当时深受欢迎。宝相花还一度成为帝王后妃的专用图案,与龙图案一样,禁止民间使用。但禁律在明中期就没有再严格执行,民间僭越成风。

服饰图库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文武官公服:其制,盘领右衽袍,用纻丝或纱罗绢,袖宽三尺。一品至四品,绯袍;五品至七品,青袍;八品九品,绿袍;未入流杂职官,袍、笏、带与八品 以下同。公服花样,一品,大独科花,径五寸;二品,小独科花,径三寸;三品,散答花,无枝叶,径二寸;四品、五品,小杂花纹,径一寸五分;六品、七品,小 杂花,径一寸;八品以下无纹。...公、侯、驸马、伯服,绣麒麟、白泽。文官一品仙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云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㶉𫛶,八品黄鹂,九品鹌鹑;杂职练鹊;风宪官獬廌。武官一品、二品狮子,三品、四品虎豹,五品熊罴,六品、七品彪,八品犀牛,九品海马。”
  2. ^ 明代帝后文武官员服饰规制.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4). 
  3. ^ 李莉莎. 质孙服考略[J]. 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8, 40(2):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