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涌山香港昔日的一座山丘,位于九龙半岛西南部官涌(今佐敦附近)。

1900年代的香港明信片:
官涌山在九龙半岛左方码头对上的位置

历史 编辑

 
1845年九龙半岛地图:
官涌为一涌谷,西南官涌山上有寨

官涌山山脚为官涌村的所在地。官涌山是从九龙北部通住尖沙咀的必经之路,为战略要地。根据1820年编印的《新安县志》记载:“尖沙嘴迤北,有山梁一座,名曰官涌,恰当夷船脊背之上,俯攻最为得力”。

1839年6月20日,九龙尖沙咀村发生林维喜案。英国水兵在村内醉酒闹事,打死村民林维喜,林则徐要求英国商务总监义律交出凶手, 义律却自己轻判了事。此事因而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为香港开埠及英国占领香港埋下伏笔。同年11月,中英随即爆发穿鼻之战,英方战败后逃回尖沙咀,林则徐便下令军队驻在官涌山还击,结果成功将英军驱逐出尖沙咀,史称官涌之战

1840年,林则徐分别在官涌山和尖沙咀兴建官涌炮台(又名临冲炮台)及尖沙咀炮台,设有官署、兵房、神庙和火药库等建筑物,并派驻75名士兵防守。但在一年后,因着炮台孤悬海外的缘故,林则徐下令撤防。两座炮台在之后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军所占领,并且被炸毁和拆卸。现时官涌街炮台街就是昔日的遗址。

1906年,香港发生了一场严重的风灾,史称丙午风灾,损失极为巨大。于是香港政府在1909年通过《建筑避风塘条例》,兴建油麻地避风塘。官涌山被夷平,而所得沙石则被用作填平旺角至油麻地一带的浅滩和建筑防波堤。

参考资料 编辑

  • 《九龙街道命名考源》梁涛 著,第25页,市政局出版,1993年
  • 香港历史文化小百科16-趣谈九龙街道》 尔东 著,第148-149页,明报出版社,2004年11月,ISBN 962-887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