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武军清朝的首支新军,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现代化训练的军队,其由袁世凯亲自在天津小站镇操练,史称小站练兵[1],并为后来主导中国政局几十年的北洋军前身。

简介 编辑

定武军的创建是在1894年12月,甲午战争败于日军后,慈禧派胡燏棻天津马厂编练新军,后移天津小站,共编十个4700余人,并聘请德军教官,名为“定武军”,这也是小站练兵的序幕。

1895年10月,胡燏棻调职,袁世凯接管定武军,改称“新建陆军”,扩充到7000余人,参照德国陆军制度进行编制,并分立等兵科。王士珍段祺瑞冯国璋曹锟张勋何宗莲等知名将领都曾在此新军中任职,或由此发迹。1898年10月,“新建陆军”改为“武卫右军”,直接受直隶总督北洋大臣荣禄节制。

当时为“军务督办”,加衔东宫少保(即太子少保)的袁世凯,严于军纪,严禁吸毒,曾亲手斩杀一名吸食鸦片军官,军中大治。

袁极善笼络人心,他不像旧式将领般依赖幕僚处理军务,反而事必躬亲,亲自监督发饷,避免贪污舞弊,重视军备、后勤、福利、军纪等细节,士兵均非常爱戴感念。但他同时亦喜好个人崇拜,特别强调“事事以本督办为心”,更滥用洗脑手段将军队私兵化,成为日后政治军事化、军阀割据的滥觞。据说其麾下军官每日操课前后都有“三问”,一问“我们吃谁家的饭?”士兵齐答“袁宫保的饭!”;二问“我们穿谁家的衣?”齐答“袁宫保的衣!”三问“那我们为谁家死,为谁家出力?”齐答“为袁宫保死,为袁宫保出力!”众北洋官兵皆将袁视为衣食父母,敬若神明,竟达到了只有袁宫保、不知大清国,甚至于营内为袁供奉长生牌位的程度[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来新夏等著. 北洋军阀史 上. 东方出版中心. 2016-05: 104–105. ISBN 7-5473-0961-5. 
  2. ^ 《民国史纪事本末:北洋政府时期·上》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