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之战发生于前308年至前307年期间,是战国时代秦国攻打韩国的一场战争。

宜阳之战
日期前308年至前307年
地点
结果 秦军攻克宜阳。韩王使相国公仲侈持宝器入秦乞和。
参战方
秦国
魏国
韩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甘茂 不详
兵力
不详 二十万[1]
伤亡与损失
不详,死伤者众[2] 斩首六万[3]

背景 编辑

秦武王素有“通三川,窥周室”之志,意欲问鼎中原[4][5],而韩国的宜阳正是通向东周的门户,只有占领宜阳才可达成心愿。因宜阳为韩国的军事重地,派有重兵驻守。

战役 编辑

秦武王派左丞相甘茂魏国,相约共同攻打韩国宜阳,魏国遵从约定,秦武王亲身至息壤(秦国的城邑)迎接甘茂[6]。甘茂以宜阳是韩国重地,驻有重军,路途又艰险遥远,难于攻取,劝告秦武王切勿攻打。武王不听,遂与甘茂定下息壤之盟,约定武王决心全力支持甘茂,一定不会中途退兵。

前308年,武王遂令甘茂与庶长封率秦军攻打宜阳[7][8]。经历五个月的进攻,秦军仍不能攻破[9]樗里子公孙奭果然以宜阳未得来攻击甘茂向武王进谗,武王随即召见甘茂打算退兵。甘茂以“息壤之盟”反问秦王,说服秦武王增援甘茂,最后终于击败韩军,斩首六万,攻占宜阳[3][10]。接着,秦军渡过黄河夺取武遂(今山西省垣曲县东南),并在当地筑城驻守[11]韩襄王恐惧,使相国公仲侈持宝物,入秦乞和。秦武王大喜准许其请求。遂下诏甘茂班师,留向寿宣抚宜阳地方[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战国策 卷一 东周策》:秦攻宜阳,周君谓赵累曰:‘子以为何如?’对曰:‘宜阳必拔也。’君曰:‘宜阳城方八里,材士十万……
  2.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 宜阳未得,秦死伤者众,
  3. ^ 3.0 3.1 史记 卷十五 六国年表》:秦拔我宜阳,斩首六万。
  4. ^ 史记 卷五 秦本纪第五》:武王谓甘茂曰:“寡人欲容车通三川,窥周室,死不恨矣。”
  5.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秦武王谓甘茂曰:“寡人欲车通三川,以窥周室,而寡人死不杇乎?”甘茂对曰:“请之魏,约伐韩。”王令向寿辅行。
  6.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甘茂至魏,谓向寿:“子归告王曰:‘魏听臣矣,然愿王勿攻也。’事成,尽以为子功。”向寿归以告王,王迎甘茂于息壤。
  7.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甘茂至,王问其故。对曰:“宜阳,大县也,上党、南阳积之久矣,名为县,其实郡也。今王倍数险,行千里而攻之,难矣。臣闻张仪西幷巴、蜀之地,北取西河之外,南取上庸,天下不以为多张仪而贤先王。魏文侯令乐羊将,攻中山,三年而拔之,乐羊反而语功,文侯示之谤书一箧,乐羊再拜稽首曰:‘此非臣之功,主君之力也。’今臣覉旅之臣也,樗里疾、公孙衍二人者,挟韩而议,王必听之,是王欺魏,而臣受公仲侈之怨也。昔者曾子处费,费人有与曾子同名族者而杀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有顷焉,人又曰:‘曾参杀人。’其母尚织自若也。顷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参杀人。’其母惧,投杼逾墙而走。夫以曾参之贤,与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则慈母不能信也。今臣之贤不及曾子,而王之信臣又未若曾子之母也,疑臣者不适三人,臣恐王为臣之投杼也。”王曰:“寡人不听也,请与子盟。”于是与之盟于息壤。
  8. ^ 史记 卷五 秦本纪第五》:其秋,使甘茂、庶长封伐宜阳。
  9.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宜阳未得,秦死伤者众,甘茂欲息兵。左成谓甘茂曰:“公内攻于樗里疾、公孙衍,而外与韩侈为怨,今公用兵无功,公必穷矣。公不如进兵攻宜阳,宜阳拔,则公之功多矣。是樗里疾、公孙衍无事也,秦众尽怨之深矣。”
  10. ^ 战国策 卷四 秦策二》:果攻宜阳,五月而不能拔也。樗里疾、公孙衍二人在,争之王,王将听之,召甘茂而告之。甘茂对曰:“息壤在彼。”王曰:“有之。”因悉起兵,复使甘茂攻之,遂拔宜阳。
  11. ^ 史记 卷十五 六国年表》:拔宜阳城,斩首六万。涉河,城武遂。
  12. ^ 资治通鉴 卷三 周纪三》:甘茂攻宜阳,五月而不拔。樗里子、公孙奭果争之。秦王召甘茂,欲罢兵。甘茂曰:“息壤在彼。”王曰:“有之。”因大悉起兵以佐甘茂。斩首六万,遂拔宜阳。韩公仲侈入谢于秦以请平。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