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汾北之战

宜阳、汾北之战,569年(北齐天统五年、北周天和四年)九月至571年六月,北齐太傅斛律光率军在宜阳、汾北(今山西省乡宁县以北)击败北周的作战。

569年八月,北齐将领独孤永业攻打北周,北周能奔达献出杀孔城(今河南省伊川县西南)归降北齐。九月,周武帝派齐公宇文宪、柱国李穆率军攻打北齐,修筑崇德五城,然后围攻宜阳,断绝了宜阳的粮道。570年正月,斛律光率三万步骑军来救宜阳。长期对峙,没有解围宜阳。北齐在宜阳附近修筑统关、丰化二城,疏通了宜阳的粮道。斛律光退军,北周追击,斛律光将其击败,俘虏北周开府仪同三司宇文英、梁景兴。十二月,斛律光从平阳抵达汾北,修筑华谷、龙门(今山西河津市西)二城,与韦孝宽对峙,围攻北周的定阳(今山西吉县)。宇文宪于是解围宜阳,救援汾北。北周宇文护长安屯守同州(今陕西省大荔县)。

571年正月,斛律光在汾北修筑十三城,开拓土地五百余里。韦孝宽从玉壁攻打齐军,被斛律光击败。三月,宇文宪从龙门渡过黄河,攻下北齐新修五城,斛律光于是退守华谷。北齐太宰段韶、兰陵王高长恭率军南下,攻克柏谷城(今河南宜阳南)。四月,北周宇文纯攻克宜阳九城,斛律光率军五万救援。六月,宇文护派参军郭荣救援宇文宪,段韶将他击败。齐军包围定阳,段韶派高长恭带领千余精兵,埋伏在定阳东南涧口,防备定阳守将杨敷突围。定阳城中粮尽,杨敷在夜间突围,遭遇高长恭伏击战败。齐军攻下汾州和姚襄城(今山西吉县西北黄河东岸),北周占领宜阳九城,斛律光在宜阳城下与北周作战,攻克北周建安(今河南宜阳西)等四城,俘获一千余人回军[1]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