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 (漫画)

(重定向自宝可梦欢乐祭

《宝可梦欢乐祭》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为《宝可梦》系列作品中的一套同名搞笑漫画,作者为穴久保幸作,故常称为“穴久保版”以和宝可梦本身作区别。由于该作以皮皮作为宝可梦主角,因此亦被通称为《皮皮传》。该作亦是宝可梦系列的第一本改编漫画,自1996年起开始连载至今,随着游戏世代更迭而更换名称。并于2019年11月结束在快乐快乐月刊的连载,漫画将会改在别册快乐快乐月刊和COROCORO ANIKI继续连载。

宝可梦欢乐祭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Pokémon Pocket Monsters
罗马字 Poketto Monsutā
类型 动作搞笑漫画冒险儿童漫画
官方译名 宝可梦欢乐祭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神奇寶貝
常用译名 皮皮传、口袋妖怪皮皮传
漫画
作者 穴久保幸作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台湾地区 大然出版社青文出版社
中国大陆 吉林美术出版社
连载杂志 快乐快乐月刊
别册快乐快乐月刊
丛书 てんとう虫コミックス
连载期间 1996年4月号—2003年4月号
2003年11月号—2006年5月号(红宝石、蓝宝石)
2006年6月号—2008年10月号(钻石、珍珠)
2010年6月号—2011年1月号(心金、魂银)
2011年8月号—2013年8月号(黑、白)
2014年4月号—2016年10月号(X、Y)
2017年10月号—2019年11月号(太阳、月亮)
册数 共38卷(2018年9月28日)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1996年起,由快乐快乐杂志别册4月号开始连载,几个月后则在快乐快乐杂志正式亮相。连载期间随着游戏世代更迭而更换名称,分别为:

  • 宝可梦(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 宝可梦红宝石、蓝宝石(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R・S編
  • 宝可梦钻石、珍珠(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D・P編
  • 宝可梦心金、魂银(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HG・SS編
  • 宝可梦黑、白(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B・W編
  • 宝可梦X、Y(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X・Y編
  • 宝可梦太阳、月亮(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サン・ムーン編

台湾大然文化推出6册《宝可梦》,之后由青文直接推出DP篇,并命名为《宝可梦钻石.珍珠篇欢乐祭》。在中国大陆由吉林美术出版社推出单行本14集及RS篇4集。

该作曾经出现在动画宝可梦超世代第86集《喷火驼载着电影来》中作为剧中剧。

故事 编辑

主角雷特为了完成宝可梦图鉴而出发旅行,故事围绕着与他在一起的皮皮引发的骚动所展开。故事风格趋向搞笑,亦有不少暴力及三流笑话的元素,设定也与游戏、动画差异甚大,例如加插了宝可梦可以自由进化或返回未进化型态等情节。

角色 编辑

雷特(レッド
本作主角,出身于真新镇,为宝可梦养成者。为了和从小就是竞争对手的酷林比赛谁先完成宝可梦图鉴,在大木博士的请托下,而展开冒险之旅。但是因为许多原因(如皮皮的迷糊、酷林等人的阻挠),进度迟迟无法进展,而且还常遭受宝可梦的攻击。因为皮皮的关系,显得个性略微暴力且说话粗鲁,但是却是个正义的热血男儿。本名“赤井 勇”。
皮皮ピッピ
为了完成宝可梦图鉴而和雷特一起旅行,但是因为太迷糊和太搞笑,而让完成图鉴的日子遥遥无期。首次出现在常盘森林(トキワの森),在大木研究所一起加入旅行。食量极大,是个超级贪吃鬼,背上的小翅膀因为过重而无法飞行。在战斗时,一开始常常被K的满头包,但是再用一些手段后,反而会反败为胜,但因为太过得意忘形或是太过火的关系,最后自己也会遭殃,而遭雷特的拳头。此外,曾经加入暴走族。一度因月之石而进化。口头禅是在说话结束时加上“哔”()。
皮卡丘ピカチュウ
皮皮的堂弟,因为被雷特和皮皮所救,而加入旅行,其电气绝招威力十足。偶尔会被皮皮所捉弄,但是认真起来算是相当可靠的。一度因为“雷之石”而进化。和其他会说话的宝可梦不同,他只会叫“哔卡”(ピカ)或“哔啾”(ピチュ,连载一开始时)。
酷林(グリーン
大木博士的孙子,也是雷特小时候的竞争对手和死对头,为宝可梦训练家,也是出身于真新镇。和雷特不同,很顺利的一步步完成图鉴。本名“绿川 开”。
小火龙ヒトカゲ
酷林的宝可梦伙伴,从大木博士那里选取,非常优秀。口头禅是“嘎”(カゲ)。进化成喷火龙后,加上了飞行器“闪电二号”后而会飞行,口头禅改成“吼”(ドン)。

单行本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