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大(924年—925年)或作宝太,是吴越太祖钱镠年号,共计2年。这也是吴越政权所使用的自己改元的年号之一。[1][2]

宝大
924年-925年
政权 吴越
君主 吴越太祖钱镠
历时 2年
宝大在吴越及钱镠在位时期的位置。

文献出处 编辑

  • 《九里松观音尊胜幢》:宝大二年岁次乙酉建。[3]
  • 《衢州司马墓志》云:宝大二年八月殁。[3]

纪年 编辑

宝大 元年 二年
公元 924年 925年
干支 甲申 乙酉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权年号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崇智,《中国历代年号考》,第146、148页。
  2. ^ 李兆洛《纪元编》:“宝大〈一作宝太。 其世次不可考〉。”
  3. ^ 3.0 3.1 洪迈.   容齋四筆錢武肅三改元. 维基文库. “欧阳公《五代史》叙《列国年谱》云:“闻于故老,谓吴越亦尝称帝改元,而求其事迹不可得,颇疑吴越后自讳之。及旁采诸国书,与吴越往来者多矣,皆无称帝之事。独得其封落星石为宝石山制书,称宝正六年辛卯耳。”王顺伯收碑,有《临安府石屋崇化寺尊胜幢》云:“时天宝四年岁次辛来四月某日,元帅府府库使王某。”又《明庆寺白伞盖陀罗尼幢》云:“吴越国女弟子吴氏十五娘建。”其发愿文序曰:“十五娘生忝霸朝,贵彰国懿。天宝五年太岁壬申月日题。”顺伯考其岁年,知非唐天宝,而辛未乃梁开平五年,其五月改乾化,王申乃二年。梁以丁卯篡唐,武肃是岁犹用唐天祐,次年自建元也。《钱唐湖广润龙王庙碑》云:“钱镠贞明二年丙子正月建。”《新功臣坛院碑》、《封睦州墙下神庙敕》,皆贞明中登圣寺磨崖,梁龙德元年,岁次辛巳,钱镠建。又有龙德三年《上宫诗》,是岁梁亡。《九里松观音尊胜幢》:“宝大二年岁次乙酉建。”《衢州司马墓志》云:“宝大二年八月殁。”顺伯案,乙酉乃唐庄宗同光三年,其元年当在甲申。盖自壬申以后用梁纪元,至后唐革命,复自立正朔也。又《水月寺幢》云:“宝正元年丙戌十月,具位钱镠建。”是年为明宗天成。《招贤寺幢》云:“丁亥宝正二年。”又小昭庆金牛、码碯等九幢,皆二年至五年所刻。贡院前桥柱,刻宝正六年岁在辛卯造。然则宝大止二年,而改宝正。宝正尽六年,次年壬辰,有天竺《日观庵》经幢,复称长兴三年八月,用唐正朔,其年三月,武肃薨。方寝疾,语其子元瓘曰:“子孙善事中国,勿以易姓废事大之礼。”于是以遗命去国仪,用藩镇法,然则有天宝、宝大、宝正三名,欧阳公但知其一耳。《通鉴》亦然。自是历晋、汉、周及本朝,不复建元。今犹有清泰、天福、开运、会同、系契丹年。乾祐、广顺、显德石刻,存者三四十种,固未尝称帝也。”

深入阅读 编辑


前一年号:
龙德
吴越年号
924年-925年
下一年号:
宝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