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衍(901年8月31日—926年5月18日[1]),本名王宗衍化源前蜀末代皇帝(第二代,918年-925年在位),在位7年,史称“后主”。前蜀灭亡后,入后唐。在押送途中全族被杀。

王衍
统治918年-925年
出生(901-08-31)901年8月31日
逝世926年5月18日(926岁—05—18)(24岁)
年号
光天:918年六月-918年十二月

乾德:919年正月-924年十二月

咸康:925年正月-925年十一月
谥号
顺正公
政权前蜀

生平 编辑

王衍是蜀高祖王建第11子,也是幼子,母亲是徐贤妃。当初,王建因长子卫王王宗仁有病而立次子王宗懿(又名王元膺)为皇太子,但王宗懿因与王建宠臣唐道袭冲突而发动兵变,杀死唐道袭,自己也被杀。王建本意从长得像自己的三子豳王王宗辂和诸子中最贤的八子信王王宗杰中择嗣,但在徐贤妃和宰相张格等人经营下,功臣王宗侃等误以为王建中意王宗衍,都请求立王宗衍为太子,而王建也因此误以为王宗衍得众心,虽然认为他幼懦,怀疑他是否堪任,仍然立他为太子。918年,王建死,他继承了皇位,是为蜀后主。加尊号圣德明孝皇帝

王衍是一个十分荒淫腐朽的皇帝,他迷恋美色,宦官王承休“多以邪僻奸秽之事媚其主,主愈宠之”,对北方小朝廷后梁后唐的攻击不闻不问,前蜀国势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在咸康元年(925年),唐庄宗派遣大军进攻前蜀,蜀军溃败,王衍养兄齐王王宗弼劫持王衍,迫使王衍举国投降,前蜀灭亡。

次年即926年,庄宗正在应付邺都之变时,伶人景进向庄宗进言说王衍是个祸害,应当设法翦除,庄宗便杀害了王衍及其亲族。但枢密使张居翰擅自将庄宗诛杀“王衍一行”的诏书改成诛杀“王衍一家”,使得跟随王衍的臣仆千余人得以存活。天成三年,在前蜀旧臣王宗寿等乞求下,后唐明宗李嗣源追封王衍顺正公,以诸侯之礼,安葬于长安南三赵屯。

家庭 编辑

后妃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王 王承祧,926年被后唐庄宗所杀
  2. ?王 王承祀,926年被后唐庄宗所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蜀梼杌校笺》
  2. ^ 2.0 2.1 资治通鉴 卷第二百七十一》贞明六年(庚辰,公元九二零年) 十二月......壬申,至阆州,州民何康女色美,将嫁,蜀主取之,赐其夫家帛百匹,夫一恸而卒。癸未,至梓州。...... 龙德二年(壬午,公元九二二年)......夏,四月,蜀军使王承纲女将嫁,蜀主取之入宫。承纲请之,蜀主怒,流于茂州。女闻父得罪,自杀。

参见 编辑

前任:
蜀高祖王建
中国前蜀皇帝
蜀地君主
继任:
末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