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地区

少数民族聚居地

客家地区是指有较多客家人聚集的地区。一般来说客家人比较集中在中国交界处,然而其他地方广东西部、广西东部等等也有不少客家人居住。台湾的客家人集中于桃园市南部,新竹县苗栗县。客家人是分布范围较广的汉民系之一,因此客家地区也相当广阔。

客家地区
赣闽粤客家地区(客家中心区)
广东省县际客家人口分布地图
江西省县际客家人口分布地图
福建省县际客家人口分布地图
广西省县际客家人口分布地图

中国大陆客家分布地区 编辑

粤东 编辑

赣南 编辑

  • 主要指今江西省赣州市,但不包含市区的章贡区
  • 赣州市辖区范围内主要流行于桂片、宁龙片的客家话,不属于客家话主流音(粤东系),但龙南、全南、定南、寻邬等四县基本属于粤东音范畴。
  • 明清时期,此区属赣州府宁都州南安府

闽西 编辑

地区称呼 编辑

客家四州:梅州惠州赣州汀州(现龙岩市三明市一带)

客家祖地:宁化石壁

客家通衢:石城县

客家首府:汀州

客家摇篮:赣州

世界客都:梅州

客家古邑:河源市

客家吾州:韶关市(客家第五州)

其它 编辑

以粤闽赣交界带之外,其余地区都没有纯客住县。以下非客家大本营地区之中,客家人所占比例较大的县域:

台湾客家分布地区 编辑

 
台湾客家文化重点发展区

台湾客家人口比例较高地区为桃竹苗高屏地区六堆各乡镇、台中的日治时期东势郡地区各乡镇、云林县仑背乡花东纵谷[1][2]

海外客家分布地区 编辑

在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都有客家人分布。海外华裔客家人的居住地,广义上也可称为客家地区:

  • 南洋:东南亚地区以印尼、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较多华裔客家籍居住。其中马来西亚每4个华人就有一个是客家人,分散在马来西亚各大城镇,最高比例的城镇为怡保市[3]

印尼则以西加里曼丹省的山口洋市与坤甸市最多客家人而闻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客家庄分佈圖.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4). 
  2. ^ 客家人口分佈圖. [2011-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3). 
  3. ^ 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     Persekutuan Persatuan-Persatuan Hakka Malaysia. hmbranch.gbs2u.com. [2017-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3). 
  • 张正田,〈从1926年台湾汉人籍贯调查资料看“台湾客家传统地域”〉,《客家研究》(桃园中坜:国立中央大学客家学院),3: 2,2009.12,页165-2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