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蒙古希腊语Κίμων罗马化:Kimōn;英语:Cimon;前510年—前450年),古希腊雅典城邦的一位政治领袖,为马拉松战役英雄小米太亚德之子,母亲名作海洁西皮勒[1] 。他曾经担任雅典十将军,在公元前五世纪中时,他在希腊世界是很重要的城邦政治代表人物。隶属于雅典亲斯巴达的保守派[2]

客蒙
位于塞浦路斯拉纳卡的客蒙胸像
出生约公元前510年
雅典
逝世公元前450年
波斯帝国塞浦路斯奇提翁城邦
效命雅典
军衔雅典十将军
参与战争萨拉米海战

生平 编辑

他领导希腊世界,在萨拉米斯战役中击败薛西斯一世的海军,拯救了希腊。此后,他建立了雅典的海上霸权,为提洛同盟的创立者。公元前466年,在欧里梅敦之役中,他击败了波斯帝国的舰队,成为军事英雄。在他的领导下,提洛同盟成为了雅典攫取希腊各地利益的工具。尽管提洛同盟的原旨是抵御波斯及解放波斯治下的希腊人,但这一宗旨在客蒙时代变得不再重要,相反,反对雅典势力的希腊城邦也会受到同盟的围攻。

客蒙身为斯巴达在雅典的领事,极力提倡两城邦的合作政策。客蒙对于斯巴达的爱好众人皆知,他甚至为自己的儿子取名为Lacedaemonius[3],其中Lacedaemon 即为斯巴达。

前470年,客蒙率领联军包围了试图退出提洛同盟的纳克索斯岛并逼迫该城邦投降,要求他们缴纳更多的贡金。前469年,客蒙又带领200至250艘舰船深入波斯小亚细亚,试图说服当地的希腊城邦投靠雅典。但部分希腊城邦拒绝了他的要求,因为他们并不认为波斯治下有什么难以忍受的压迫。于是,客蒙包围了这些拒绝加入提洛同盟的城邦并以威胁的方式迫使他们加入。前468年,波斯人开始组织对客蒙的反击,客蒙在欧里梅敦战役中击败了波斯军队[1],这使得波斯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不敢插手希腊事务。雅典从这番战斗中获取了所有战利品的百分之十,还重建了波希战争中被摧毁的雅典卫城的南墙。

前468年至465年,萨索斯岛发生了反提洛同盟的叛乱,客蒙率领军队将其围困了三年,最后,萨索斯人被击败,他们被迫缴纳更多的金钱,除此之外,他们还得解散自己的海军并将所有治下的贸易站、金矿割让给雅典。

前464年,黑劳士起义给斯巴达造成很大麻烦,他们无法攻取黑劳士在山上筑起的防御工事,于是便向雅典求助。前462年,雅典举行了决定是否帮助斯巴达的会议。会议中,客蒙说服了雅典政府出动援兵。他的主要思想是,雅典和斯巴达同为主宰希腊命运的大邦,应该互相援助。随后他引兵前往伯罗奔尼撒半岛。但是,斯巴达人在目睹了雅典人的善战及民主平等思想后后,开始担心这些人会帮助为了自身自由而起义的黑劳士,于是便匆匆将雅典援军打发了回去。

公元前461年,客蒙回到了雅典,由于雅典城内反斯巴达的激进民主派系掌握了权利并进行了行政改革,亲斯巴达的他遭到陶片放逐。从此退出了政治舞台。伯罗奔尼撒战争初期他曾经要求帮助雅典参战,但是遭到拒绝。

之后,雅典当政的伯里克利缩短了他的放逐期限并将联合埃及人攻打波斯的使命交给了他。前451年,他先是与斯巴达缔结了一项合约,随后带领着200艘舰船航行至塞浦路斯并出动其中60艘船帮助埃及人。在腓尼基的西提乌姆之围中,他因负伤而病亡。

 
客蒙被放逐时写有他名字的陶片

引用文献 编辑

  1. ^ 1.0 1.1 普鲁塔克《客蒙传》
  2. ^ 大英百科全书
  3. ^ Plutarch <希腊罗马英豪列传 II> P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