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岛

地中海的第三大島
(重定向自賽普勒斯島

塞浦路斯岛位于西亚,是地中海的第三大岛(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撒丁岛之后),位于奇里乞亚以南,东西长240千米,南北宽100千米。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东部盆地的一个岛。它是地中海第三大岛屿,仅次于意大利西西里岛撒丁岛,也是世界面积第80大岛屿。它位于安纳托利亚半岛以南,但属于塞浦路斯岛弧。从地理上看,塞浦路斯位于西亚,但该国在政治地理上被认为是欧洲国家。塞浦路斯也长期受到希腊和间歇性的安纳托利亚黎凡特拜占庭土耳其和西欧的影响。

塞浦路斯岛地形图
塞浦路斯岛上的势力分布图。其中北半的红色区块为实际上由北塞浦路斯共和国治理的土耳其区,南半的浅蓝色区块为希腊区,中间浅绿色带状地区为联合国缓冲区,两个深蓝色区块则为英国属地

该岛主要由两座山脉组成:特罗多斯山脉凯里尼亚山脉,以及它们之间的中央平原迈萨奥里亚。特罗多斯山脉覆盖了该岛南部和西部的大部分地区,约占该岛面积的一半。狭窄的凯里尼亚山脉沿着北部海岸线延伸。它不像特罗多斯山脉那么高,占地面积也少得多。这两座山脉与土耳其大陆的托罗斯山脉大致平行,从塞浦路斯北部可以看到其轮廓。岛屿周围有宽度不一的沿海低地。

该岛有以下几个国家和地区组成: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