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又称装潢,指的是一种改善建筑物内部的艺术科学,旨在为使用该空间的人们营造更健康、更美观的环境。室内设计师是计划研究协调管理此类增强项目的人。室内设计是一个多方面的职业,包括概念开发、空间规划、现场检查、规划、研究、与项目利益相关者的沟通、施工管理和设计的执行。

美国费城的第30街车站大,以及其内部的装饰艺术
位于波兰华沙的布里斯托尔酒店大堂
一个历史上的室内设计例子:牛津大学内的巴利奥尔学院食堂

作为一种以居住者为主的设计类型,室内设计需要工程技术上的知识,也需要艺术上的理论和技能,泛指对室内建立的任何相关物件,包括:窗户窗帘、表面处理、材质灯光空调水电、环境控制系统、视听设备、家具与装饰品的规划。

名称及词源 编辑

 
带有斯洛伐克民族特色的建筑,其中呈现典型的斯洛伐克风格的装潢

过去,室内设计是和建筑工程结合在一起的,作为造建筑的过程中必须要用到的一部分[1]

不过,现代社会在工业化的加持下蓬勃发展,发展出了越来越复杂的建筑形式,因此“室内设计”作为一个独立的领域和建筑工程渐渐分离。

追求有效利用空间、用户福祉和功能设计促进了当代室内设计专业的发展。室内设计时与美国常用的“室内装饰师”是不同的;这个词在英语中并不太常见,室内设计行业仍然不受监管,因此,严格来说,还不是正式的职业。

历史 编辑

远古时代 编辑

 
复原的罗马帝国餐厅模型,其中带三个沙发

在古印度时代,建筑师也兼任室内设计师。这可以从建筑师工巧天(Vishwakarma, 印度神话中的众神之一)[2]的参考资料中看出。在这些建筑师设计的17世纪印度住宅中,描绘古代文字和事件的雕塑在宫殿内可见,而在中世纪时期,壁画是印度宫殿式豪宅的共同特征,通常被称为haveli英语haveli。虽然大多数传统住宅已被拆除,为现代建筑让路,但在拉贾斯坦邦的沙卡瓦蒂英语Shekhawati地区仍有大约2000座 haveli展示墙壁艺术画[3]

在古埃及,“灵魂屋”(或房屋模型)被放置在坟墓中作为食物的容器。从中,可以辨别出埃及不同朝代不同住宅的室内设计细节,例如通风、门廊、柱子、凉廊、窗户和门的变化[4]

粉刷内墙的技术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至少5000年,在北至Ness of Brodgar[5]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例子,在相关的Skara Brae定居点可以看到模板化的内饰[6]。希腊人和后来的罗马人在公元前一千年添加了协调的、装饰性的马赛克地板[7],和模板化的浴室、商店、民政办公室、Castra(堡垒)和寺庙、室内装饰。在按照罗马建筑师(如维特鲁威)定义的形式建造的建筑中,拥有专门生产室内装饰和公式化家具的专业行会:De architectura, libri decem(关于建筑的十本书)[8][9]

在整个17世纪和18世纪以及进入19世纪初期,室内装饰是家庭主妇或受雇的室内装潢师或工匠的关注点,他们会就室内空间的艺术风格提供建议。建筑师还会雇用工匠或工匠来完成建筑物的室内设计。

商业及管理型的室内设计 编辑

 
1876年,一家叫“James Shoolbred”的公司所出版的装潢图示,描绘了当时的室内设计风格。
 
室内设计师欧文·琼斯 (Owen Jones ) 在他所著的《装饰语法》(The Grammar of Ornament,1856年)中使用的插图。

19世纪中后期,随着工业化中产阶级的繁荣崛起,一批人开始渴望用财富象征他们的巨大地位,这促使了室内设计成为一个面向高端客户的单独领域。大型家具公司开始为了私人的室内设计而提供各种风格的家具,以满足中产的需要,这种商业模式从1880年代中叶一直持续到1914年。在当时,室内设计师越来越多的被要求拥有“美感”,而不是建筑学的知识,业余的但拥有巨大美学天赋的艺术家们开始挤进室内设计师的市场,这为20世纪的专业室内设计的铺平了道路[10]

20世纪50~60年代,装潢商开始扩大他们的业务范围。他们自己也学习了艺术的基本常识,以求让他们的业务不被艺术家抢走,装潢上开始向公众宣传他们的家具有多美。为了满足办公室酒店公共建筑等项目对室内工程不断提高的要求,这些原本做建筑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它6们雇用了多个建筑商细木工泥水匠纺织品设计师艺术家家具设计师、工程师以及技术人员来协同完成这项工作。其它非建筑的公司也开始根据自己的专业,出版一些传授美学技巧、如何让家里更加整洁美观、和如何分辨不同的风格的书,并把某些书印上奢华的标签,以吸引中产阶级的注意力[10]

随着百货公司数量的增加,位于商店内的零售空间会自动来吸引客户,这些顾客在看过了这些比较美的室内设计后,自然而然的把这些设计带入到自己家。一个特别有效的广告工具是在展厅,各种大大小小的国际展场中有非常多的“样板房间”可以让公司设计,更可以给公众参观。在这方面的先驱是一些美国的公司,例如“Waring & Gillow、James Shoolbred、Mintons和 Holland & Sons”。同时,另一派传统的、贵族的高档家具公司也开始扮演重要的“顾问角色”,为不确定品味、风格、并且向避免庸俗的中产阶级客户提供鉴定服务。在高档领域,英国的室内设计公司占据了世界的主流[11]

最终,又拥有样板房,又能提供高档服务的在越南战争后出现在美国。第一家这种类型的公司是“Herter Brothers”,由两位德国移民兄弟创立,最初只是一家在帮别人的仓库改装小装饰的公司,后来因为它们独特的品位而发迹。Herter Brothers拥有自己的设计办公室、橱柜制作和室内装潢车间,随时准备完成室内装饰的各个方面,包括装饰镶板和壁炉架墙壁天花板装饰、带图案的地板以及地毯窗帘[12]

中产阶级普及室内设计理论的关键人物是建筑师欧文琼斯,他是19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设计理论家之一[13]。琼斯的第一个项目是他最重要的项目,在1851年,他不仅负责装饰了约瑟夫·帕克斯顿 (Joseph Paxton ) 的巨大水晶宫以举办万国博览会,还负责布置其中的展品。他为内部铁制品选择了有争议的红色黄色蓝色调色板,尽管最初在报纸上有负面宣传,但最终由维多利亚女王揭幕并获得了广泛好评。他最重要的出版物是The Grammar of Ornament (1856)[14],琼斯在其中制定了室内设计和装饰的“37条关键原则”。

琼斯受雇于当时一些领先的室内设计公司;在1860年代,他与伦敦公司“Jackson & Graham”合作,为艺术收藏家阿尔弗雷德莫里森埃及伊斯梅尔帕夏等知名客户生产家具配件。

1882年伦敦邮局名录列出了80名室内装饰师。这一时期一些最杰出的公司是Crace、Waring & Gillowm 和 Holland & Sons;这些公司雇用的著名装饰师包括Thomas Edward Collcutt、Edward William Godwin、Charles Barry、Gottfried Semper和George Edmund Street[15]

过渡到独立的室内设计 编辑

 
由一名叫“John Dibblee Crace”的室内设计师所设计的房间,她是1899年成立的英国装饰师协会的主席。
 
Elsie de Wolfe的肖像画,1913年

20世纪之交,业余顾问和出版物越来越多地挑战大型零售公司在室内设计方面的垄断地位。英国女性主义作家玛丽·霍维斯 (Mary Haweis)在1880年代证实了,女性本来被认为不俱有工作的能力,但室内设计对美感的需要以及对学历的低要求,反而成为了女性自我谋生的一种渠道。玛丽·霍维斯写了一系列广为流传的文章,其中她嘲笑俱有男权思想的中产阶级一方面在其他领域排斥女性来工作,一方面又不得不急切的用女设计师的模版来布置房子[16]。她在这里还看到了另一个机会,就是女设计师只为女客户服务,并根据女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出她最喜爱的设计:

“我最坚定的信念之一,也是我最早的品味准则之一,就是我们的房子,就像母鱼和雌鸟的巢穴一样,应该由我们自己决定房子的风格。

1899年英国装饰师协会成立,它们把“室内设计师”定义为一个独立的艺术类职业,与制造商零售商无关。它以John Dibblee Crace为总裁,代表了全英国近200名装饰师。到1915年伦敦名录列出了127名室内设计师,其中有10名是女性,虽然这个比例不到十分之一,但在当时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1874年,Rhoda和Agnes Garrett成为第一批接受职业家庭装饰培训的女性,并在学成后以此谋生[17]。当时,她们在设计方面的工作的重要性被认为可与William Morris相提并论。1876年,女性在室内设计师的比例已经非常高了,她们甚至可以把自己的某样作品——绘画雕刻木制品家具直接拿来装饰,并且将这些知识免费传播给广大的中产阶级的妻子[18]。之后,室内设计的大佬几乎都以女性为主。

1900年, The Illustrated Carpenter and Builder描述了这种情况:

“直到之前,当一个人想要布置家具时,他还会先拜访所有的经销商后在挑选家具......但今天,他只需要派人去寻找艺术品装饰在哪里可以买到,并把他的房子空出来,然后从艺术学院找一位女学生代替他布置即可[19]。”

美国坎迪斯·惠勒 (Candace Wheeler)是最早的职业室内设计师,但她并没有接触过女性主义,她更喜欢研究创造出一种只属于美国的新式设计风格。她在美国许多主要城市中刚开班了专门的室内设计学校,到了21世纪,其中的有些学校升格为美国家居设计的权威。对新职业产生重要影响的是房屋装饰,这是一本室内设计手册,由伊迪丝·沃顿 (Edith Wharton)与建筑师奥格登·科德曼 (Ogden Codman)于1897年在美国合著。在书中,作者痛斥维多利亚风格的室内装饰和室内设计,尤其是那些挂着厚重窗帘、维多利亚式小摆设的房间。和软垫家具。他们认为,这样的房间以牺牲适当的空间规划和建筑设计为代价来强调室内装潢,因此不舒服且很少使用。这本书被认为是一部开创性的著作,它的成功导致了提倡简约风格的装饰师出现,这些装饰师按照其作者所提倡的方式工作,最著名的是埃尔西·德沃尔夫 (Elsie de Wolfe)[20]

德沃尔夫(Elsie De Wolfe)也是美国最早的室内设计师之一,她原本只是一个富商的妻子,但是在离婚后在室内设计中找到了自己的天赋。德沃尔夫讨厌她从小到大就一直接触的维多利亚风格,而喜欢简约风格。她是选择了一个更有活力的方案,以及家里更舒适的家具。她的设计轻盈,色彩清新,配有精致的中国风家具,这与维多利亚时代偏爱厚重的红色窗帘和室内装潢、深色木材和图案强烈的壁纸形成鲜明对比。德沃尔夫删除了一切不实用的家具[21],让维多利亚时代的室内杂乱得到了缓解,使美国人可以招待更多的客人在家里开party。1905年德沃尔夫受委托为麦迪逊大街殖民地俱乐部进行室内设计;它的内饰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赢得了她的认可[22][23]。德沃尔夫在自己事业达到顶峰的时候,即1913年写出了在美国广为人知的著作《品味高雅的房子》( The House in Good Taste),随后英年早逝[24]

在英国,室内设计的顶尖是一名叫西里·毛姆 (Syrie Maugham)的修女,她因为设计了第一间全白色装饰房间而备受赞誉。1910年代初开始她的职业生涯,西里·毛姆的国际声誉很快得到提升;她后来将业务扩展到纽约市芝加哥[25]。出生于维多利亚时代, 一个以深色和狭小空间为特征的时代,她改为设计充满光线的房间,并以多种色调的白色和镜面屏幕布置。除了镜面屏风外,她的标志性作品还包括:白羊皮纸覆盖的书籍、白瓷手柄的餐具、石膏棕榈叶贝壳海豚底座的控制台桌、带软垫和流甦的雪橇床、毛皮地毯、餐椅白色皮革、带刻度的玻璃球灯和花环[26]

概念 编辑

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这一空间环境既具有使用价值,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历史文脉、建筑风格、环境气氛等精神因素。室内设计是自建筑设计中的“装饰”部分演变而来。他是对建筑物内部环境的再创造。室内设计可以分为公共空间、商业空间和居家三大类别。当我们提到室内设计时,会提到的还有动线空间色彩照明、功能等等相关的重要术语。

现代室内设计既有很高的艺术性的要求,其涉及的设计内容又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并且与一些新兴学科,如:人体工程学、环境心理学、环境物理学等关系极为密切。现代室内设计已经在环境设计中发展成为独立的新兴学科。

追求有效利用空间、用户福祉和功能设计促进了当代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27];而事实上室内设计师与软装师则是不同的概念,直至如今还是有许多人会因此而搞混。住宅设计是私人住宅的室内设计,依照个人的需求和爱好进行室内设计的客制化。室内设计师可以从最初的规划阶段开始,也可以从事现有的房屋格局架构进行改造装修。[27]

分类 编辑

按设计深度分:有室内方案设计、室内初步设计、室内施工图设计。

按设计内容分:有室内结构设计、室内物理设计(声学设计、光学设计、热学设计、色彩设计、能源设计)、室内设备设计(室内给排水设计、 室内供暖、通风、空调设计、电气通讯设计)等。

室内设计也分很多种风格,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室内设计风格就是现代风,但其余还有像是日式风、北欧风、中式风、工业风等,因顾客的需求也常会有混搭出现,如现代北欧风。

规则 编辑

室内设计师会根据许多的法则规划他们的作品,这些法则包括:环境物理学(如利用日照与空气等条件)、建筑学美学人因工程学与人类的惯性及习俗等。

脚注 编辑

  1. ^ Pile, J., 2003, Interior Design, 3rd edn, Pearson, New Jersey, USA
  2. ^ Dugar, Divya. Wonder walls: Inside India's exquisitely decorated haveli mansions. CNN Travel. CNN. 2015-12-22 [2019-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1) (英语). 
  3. ^ Dugar, Divya. Wonder walls: Inside India's exquisitely decorated haveli mansions. CNN Travel. CNN. Retrieved. [2019-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5). 
  4. ^ Blakemore, R.G. History of Interior Design Furniture: From Ancient Egypt to Nineteenth-Century Europe. J. Wiley, 2006, p. 4.
  5. ^ Painted walls. The Ness of Brodgar Excavation. 2011-08-05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 (英国英语). 
  6. ^ The Ancient Buildings of Skara Brae. www.orkneyjar.com.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5). 
  7. ^ Resources: Mosaics in history | BAMM. bamm.org.uk.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3). 
  8. ^ Roman domestic architecture (domus) (article). Khan Academy.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3) (英语). 
  9. ^ Space and Ritual in Domus, Villa, and Insula, 100 B.C.A.D. 250 (PDF). Canvas.Brown.Edu. 1991 [10 March 2021].  [失效链接]
  10. ^ 10.0 10.1 Edwards, Clive. Complete House Furnishers: The Retailer as Interior Designer in Nineteenth-Century London. Journal of Interior Design. 4 February 2013, 38: 1–17. doi:10.1111/joid.12000. 
  11. ^ Amanda Girling-Budd's Statement. [201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29). 
  12. ^ Howe, Katherine S. Herter Brothers: Furniture and Interiors for a Gilded Age. Harry N. Abrams: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Houston, 1994. ISBN 0-8109-3426-4.1994
  13. ^ Clouse, Doug. "The Handy Book of Artistic Printing: Collection of Letterpress Examples with Specimens of Type, Ornament, Corner Fills, Borders, Twisters, Wrinklers, and other Freaks of Fancy".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2009. p. 179.
  14. ^ Clouse, Doug. "The Handy Book of Artistic Printing: Collection of Letterpress Examples with Specimens of Type, Ornament, Corner Fills, Borders, Twisters, Wrinklers, and other Freaks of Fancy".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2009. p. 66
  15. ^ Clive Edwards. Turning Houses Into Homes: A History of the Retailing and Consumption of Domestic Furnishings. Ashgate Publishing, Ltd. 2005 [2013-02-07]. ISBN 9780754609063. 
  16. ^ Gillian Perry. Gender and Art.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9 [2013-02-07]. ISBN 978-0300077605. 
  17. ^ History. [201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08). 
  18. ^ Garrett sisters. DNB. 
  19. ^ The Illustrated Carpenter and Builder, December 7 (1900): Suppl. 2
  20. ^ "Edith Wharton's Worl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4-15.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21. ^ Flanner, J. Archive, Handsprings Across the Sea. The New Yorker. 2009 [August 10,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2). 
  22. ^ Munhall, Edward. Elsie de Wolf: The American pioneer who vanquished Victorian gloom. Architectural Digest. January 2000 [27 Octo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5). 
  23. ^ Gray, Christopher (2003), "Streetscapes/Former Colony Club at 120 Madison Avenue; Stanford White Design, Elsie de Wolfe Interior," The New York Times, 28 September 2003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22-12-30.
  24. ^ Lees-Maffei, G, 2008, Introduction: Professionalization as a focus in Interior Design History, Journal of Design History, Vol. 21, No. 1, Spring.
  25. ^ Plunket, Robert. "Syrie's Turn: Once, everyone read W. Somerset Maugham. But now his late ex-wife is the one selling books", Sarasota Magazine, 2006, v. 10.
  26. ^ Pauline C. Metcalf. Syrie Maugham: Staging the Glamorous Interiors. Acanthus PressLlc. 2010 [2013-02-07]. ISBN 9780926494077. 
  27. ^ 27.0 27.1 Piotrowski, C; John Wiley & Sons. Becoming an Interior Designer. New Jersey, USA. 2004.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