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狭义来说是在宿舍分配房间中,被编配与自己同一房间的人。广义来说是指居于同一住所,共同生活但无亲属、血缘、婚姻及性关系的人,例如多名朋友合租一房子一同居住,粤语称这种室友关系为同屋住同房

要编配一名匹配的室友同住,对院务处来说难度较高。据一些统计资料显示,一名宿生的学业成绩、阅读方式、个人操行及个性会对其室友的学业产生影响。好的方面来说,在合租房中共用公共设施如厨房客厅,会增进室友情感,提供与人互动的机会,可以减轻一些日常生活的压力。坏的方面来说,与室友(狭义)同住会较住单人房的享有较少的个人隐私,对部分人特别是怀疑主义者来说会产生不少心理压力。而对广义的室友而言,较不存这种问题。

工厂及公司提供的员工宿舍 编辑

随着全球化趋势,世界各地的雇主均有聘请外地员工,并为他们提供宿舍,一般按照性别和职位编配,同性别、职位相若的编配至同一房间或单位。不少是租用一般住宅单位作为宿舍。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