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鸭学名Anas platyrhynchos domesticus)是经人工驯化和饲养的绿头鸭,是常见的家禽[1]。经饲养的家鸭通常会用作食用或取其羽毛作羽绒,不少家鸭亦用于表演、观赏或当为宠物。家鸭品种很多,北京鸭,土鸭,褐色菜鸭,和白色菜鸭等,是同一物种[2][3];但是,经常做为杂交肉鸭父系的番鸭(红面番鸭、香鹑雁,麝香鸭,红嘴雁)则是被驯化的疣鼻栖鸭,与一般家鸭不同属不同[4][5]

家鸭
家鸭
驯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鸭科 Anatidae
属: 鸭属 Anas
种:
绿头鸭 A. platyrhynchos
亚种:
家鸭 A. p. domestica
三名法
Anas platyrhynchos domestica
Linnaeus, 1758

养于农场的食用家鸭 编辑

 
台湾一鸭场的家鸭

家鸭饲养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其源头可能来自东南亚。[6]它们并不如鸡一样普遍地被饲养,这是因为鸡有较多白肉,并易于在有限范围内饲养,令鸡肉的整体成本更为低廉,而鸭则相对地昂贵;另外鸭通常流行于高级烹调,较少以低价食品出现于食品市场及餐馆。

除了食用和取其鸭毛作羽绒外,少部分家鸭的鸭肝亦会用作鹅肝的替代品。在越南,鸭血会用来制作鸭血糕(Tiết canh)。鸭蛋的颜色由蓝绿色至白色都有,视乎其品种。

中国的北京鸭是家鸭中的一个著名品种。中国周代已有将鸭作为烹饪原料的记载,清代医学家王士雄于《随息居饮食谱》曾云:“鸭肉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行水,养生津,止嗽息津。”

家鸭可于鸭笼、谷仓、层架式笼子饲养或自由放养。为确保其健康,饲养鸭子时应可让它可随时接触到水,养于层架式笼子的家鸭通常无法得此居住环境。家鸭的饲料应包括谷粒及昆虫。大众经常误会可以面包喂饲家鸭;其实面包对家鸭来说欠缺营养,而且有可能令小鸭致死。饲养者应密切留意禽流感在鸭群中传播,因为家鸭很容易感染到H5N1病毒

除了卢昂鸭(Rouen duck)与疣鼻栖鸭以外,很多雌性家鸭的品种都不会孵蛋及养育幼鸭。所以几个世纪以来,农场都会把鸭蛋交由母鸡孵化;现时则多使用孵卵器。不过,幼鸭需依赖其母亲的尾脂腺(preen gland)提供打理羽毛的分泌物作防水用途。当幼鸭长出自己的羽毛时,接近尾巴底部的分泌腺才会分泌出润滑羽毛的油脂。

宠物用家鸭 编辑

 
家鸭的幼鸭

家鸭也可当作宠物于花园或后院饲养,并配备一些饲养鸭子的特设小配件,以增情趣;也有人把家鸭放于家屋里饲养。它们通常会吃昆虫和蛞蝓。在饲养环境方面,可为它们准备一个池塘或水盘,因为欠缺充足的水会令鸭子难以健康成长。如果饲养的地方有池塘,它会把泥巴溅于身上、挖掘泥土并吃野外生物和蛙卵,吞吃体积达至林蛙那般大的成年青蛙蟾蜍,因为家鸭比野鸭长得更大,全身足有一尺或更长;而野生的原始品种绿头鸭身长则小得多。由于很多种家鸭都不善于飞翔,所以应把它们养于笼子或栏舍内,以避免成为狐狸郊狼浣熊的猎物。

观赏用家鸭 编辑

家鸭亦作观赏用途。经配种的家鸭拥有簇拥的冠毛或夺目的羽毛。家鸭,连同其他品种的家禽亦会于展览中作比赛之用。有些展览是“公开”的,缴交入场费后即可进场参观,而不公开的就只供特定团体的会员参与,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四健会家禽展。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Zipcode zoo.c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8-26.
  2. ^ 2016-01-31. [2020-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2). 
  3. ^ 台灣鴨種 - 鴨鴨知趣 由台灣博士鴨發表于dr-duck.com.tw. [2020-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6). 
  4. ^ Anas platyrhynchos, Domestic Duck; DigiMorph Staff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201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4). 
  5. ^ Mallard;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7). 
  6. ^ Kiple, Kenneth F.; Ornelas, Kriemhild Coneè. The Cambridge World History of Food.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ISBN 052140214X. OCLC 4454184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