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容积概括说来,是物件能容纳多少空间,两者常不作区分,根据《牛津英语词典》的解释,容量是用于容器中内容物的度量,以及与该容器形状相同的液体、谷物、类似物的度量。

但在精确定义下,两词汇并不相同:

  • 容量(capacity)是指在一定条件(如温度、压力)下,将容器装满流体物质时,容器内可容纳“物质的数量”(此数量的计量,可为体积质量物量[1]
  • 容积(holding capacity,volume)[2][3]是容器可容纳物质的“内部空间的体积”。

虽然两者均涉及“满载量”,但前者指的是所盛载“流体的最大计量”,而后者指的是“容器的最大容纳量”。

容量可说是体积的一个特殊类别。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指各种容器(量杯、量筒、储藏罐等)的容纳量,尤其是对于液体。欧美虽然也有严谨的对应词汇 capacity,但对于量筒、量杯等物体,却又常以 volume(体积)称之。

在严格的单位使用上,由于“测量单位”必须对应“测量标的”的性质,两者的单位在本质上亦有所区隔。

单位 编辑

由此,在公制中,容量单位和容积单位密切相关:“容量1升”正好是“容积1立方分米”(即 1 L = 1 dm3),该容量相当于边长为 10厘米立方体的容量。反之,1立方米 = 1000升。

中国与西方的容量单位 编辑

中国传统的容量单位为,多用来量。亦有成语“升斗市民”,比喻为米饭奔波的小市民。

西方也有很多传统的容量单位,例如英美体系的液量盎司品脱加仑等;其中有一些词汇同时也是重量单位,需要加以区分。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9). 
  2. ^ 存档副本. [2022-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3. ^ 存档副本. [2022-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