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卫军,中国古代皇室值宿宫禁的护卫军。

《史记·卷五二·齐悼惠王世家》:“哀王三年,其弟章入宿卫于汉,吕太后封为朱虚侯。”

《文选·司马相如·子虚赋》:“臣楚国之鄙人也,幸得宿卫十有余年。”

辽代是辽军兵种,宿卫军为侍卫亲军。太祖耶律阿保机取代遥辇氏,由北面御帐官中的宿卫司统领。

元朝宿卫军是在宫禁中值宿警卫的军队。时有正规军和辅助军之分,正规军有宿卫军和镇戍军,辅助军指屯兵。成吉思汗大蒙古国后,宿卫队、侍卫(秃鲁花)队及箭筒士队组成护卫军,以木华黎赤老温博尔忽博尔术为四怯薛,领四怯薛事分番宿卫。元世祖以后,宿卫军成为皇帝的禁兵,设五卫,有侍卫亲军之称,包括在宫廷中分番宿卫的怯薛和诸侍卫亲军。设都指挥使管理,其后侍卫亲军陆续有所增设。诸侍卫亲军分屯京畿,接受调发,担任征戍和其他警卫、仪仗等任务:大朝会时充任围宿军,大祭祀时充任仪仗军,皇帝出行时充任扈从军,守护皇帝帑藏名为看守军,担任巡夜任务时称为巡逻军,担任漕运弹压者称为镇遏军。军士为世袭的军户

参考资料 编辑

  • 中国历史大辞典·下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
  • 军事大辞海·下.长城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