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薛

蒙古帝国军事组织

怯薛蒙古语ᠬᠡᠰᠢᠭ鲍培转写qišig西里尔字母Хишиг),意为“轮班”[古文献 1],是蒙古帝国元朝宿卫制度中的一个重要组织。其成员称作怯薛歹(单数)或怯薛丹(复数,蒙古语ᠬᠡᠰᠢᠭᠲᠡᠨ鲍培转写qišigten西里尔字母Хишигтэн[1]:120,这个群体在元代政治社会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北元瓦解之后东蒙古克什克腾部即得名于此。

早期发展 编辑

怯薛是由蒙古社会中脱离了自身氏族而服属于一个人的“伴当”发展而来的,他们成为主君个人的奴婢,不是属于整个氏族,主君则予以生活上的资助和保护,而伴当则为主君担任卫士、操持家务及统率军队等。成吉思汗在成为乞颜诸氏联盟共主时,开始以此为基础,组织了甚庞大而有分工的家务组织,已近似于后来的怯薛,其后他征服大部分蒙古,乃正式成立此一组织,到统一蒙古时,已有万人之规模。

怯薛的组成 编辑

怯薛的组织其中有宿卫、散班、箭筒士等负责护卫之职[古文献 2][2],以及其他担任家事工作者[古文献 3],各单位都由四大功臣(博尔忽博尔术木华黎赤老温)及其子孙领导的四个轮值班按一定时日轮值。当时怯薛的成员怯薛歹皆为蒙古的上层分子,须依靠父兄的阶级才得以进入,一方面表现出统治者对于上层分子的子弟较多信任,也代表了对权贵子孙的恩荫,此外早期可能很重要的是等于取质于各高官贵族。

怯薛的地位 编辑

怯薛的地位甚高,为一特权的阶级。其功能一方面为可汗的护卫,且是蒙古军队的中心力量。其次,负责皇室的家事,如烹饪、养马、医药,驯鹰等等,另一方面,怯薛实际上成为蒙古帝国初期的中央行政机构,掌握政治的权力。

元朝建立后的发展 编辑

元世祖开始,元朝成立了中国式的官僚制和皇家卫队-卫军,这使得怯薛的权力丧失不少,然而皇帝为了维持整个蒙古帝国以及本身和蒙古贵族们之间的关系,因此仍力图保留了其重要性。卫军的成立使怯薛的任务限于宫城的防卫,军事的功能也减少;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机构以及许多宫庭事务机构的渐次成立,也夺去了怯薛政治权力。然而怯薛中的执事们,通常可以加入这些新的中国式机构中行其事务,又由于其接近皇帝,常可成为各政府单位之上的决策团体,而他们常能同时担任官员,又兼具怯薛内的身份和工作。早期只由蒙古人出任,后来“大根脚”(好出身)出身的色目人也可出任。即使在入元改制后,怯薛必须依照一般政治流程任官,但据考究来看怯薛入仕无论在升迁或是审核的严格程度都大大优于其他儒生出身的官员。[3]

怯薛与元代的社会 编辑

怯薛组织甚具贵族性格。除了四怯薛及执事官大多是世袭之外,怯薛歹也多是从高官子弟中挑选,但也由于这样,汉人南人的高官子弟在元代中后期,也开始逐渐进入怯薛,政府虽然屡次下令禁止汉人平民进入怯薛,但实际上则难以执行。

怯薛在元代一直都是政治和经济上的特权集团。在任官上,怯薛歹有极好的机会任官,且多位居高官要津,加上他们多为高官之后,官职可荫于父兄,故他们成为一统治集团。在经济上,成吉思汗时代,他们仍有自行耕田畜牧以给养的义务,后则规定其可不纳地税,到元朝成立初期,一方面怯薛歹的农业经营并不成功,另一方面平定宋朝后国家财力较佳,因此渐直接供给怯薛歹粮食,后并建立月廪制,此外,怯薛歹又常可获得到大量的赏赐,这些都使得后来的元代的财政因怯薛人数的增加和腐化而陷入困难。

代表人物 编辑

曾经担任怯薛的代表人物。

  1. 粘合重山(?-1238年),蒙古帝国大臣,女真贵族出身。粘合重山开始在蒙古为质子,后来归降蒙古,为宿卫官必阇赤,从平各国有功。元太宗设中书省,命他为左丞相。作为耶律楚材的副手。1235年,伐南宋,于军前行中书省事,死后谥号忠武。其子南合,官至中书平章政事。
  2. 阿合马(?-1282年),元朝色目人,元世祖忽必烈时的近臣之一,出生于费纳喀忒(今乌兹别克境内),官至宰相。
  3. 忽辛,阿合马之子,色目人,至元初入宿卫。历任:兵部郎中、河南等路宣慰司同知、云南诸路转运使、陕西道转运使、燕南河北道宣慰司同知等,其官阶升迁之速,明显有违元戴一般官制。
  4. 姚天福,汉/南人,《元史》中有传记,但没有载明其由怯薛入仕。根据《山西通志》的记载:“世皇乙太弟驻白登,公从县进葡萄酒,见奇之,留侍宿卫”。可知,姚天福系宿卫出身。[4]

参考来源 编辑

  1. ^ 片山共夫. 怯薛と元朝官僚制. 史学雑志 (公益财団法人 史学会). 1980, 89 (12月号). ISSN 0018-2478. doi:10.24471/shigaku.89.12_1775 (日语). 
  2. ^ 屈文军. 元代怯薛新論. 南京大学学报. 2003年, 40卷 (2期): 145页. 
  3. ^ 侯子罡,〈元代怯薛入仕官员迁转初探〉,《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4:4,2009年。
  4. ^ 储大文《山西通志》卷95

古文献 编辑

  1.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294页
  2.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375页
  3. ^ 《元史》兵志:其怯薛执事之名:则主弓矢、鹰隼之事者,曰火儿赤、昔宝赤、怯怜赤。书写圣旨,曰扎里赤。为天子主文史者,曰必阇赤。亲烹饪以奉上饮食者,曰博尔赤。侍上带刀及弓矢者,曰云都赤、阔端赤。司阍者,曰八剌哈赤。掌酒者,曰答剌赤。典车马者,曰兀剌赤、莫伦赤。掌内府尚供衣服者,曰速古儿赤。牧骆驼者,曰帖麦赤。牧羊者,曰火你赤。捕盗者,曰忽剌罕赤。奏乐者,曰虎儿赤。又名忠勇之士,曰霸都鲁。勇敢无敌之士,曰拔突。

参考文献 编辑

  • 萧启庆《元代的宿卫制度》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