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务人宿务语:Mga Sugbuanon),是菲律宾最大民族比萨亚人的分支,其主要语言是宿务语。他们起源于中米沙鄢地区的宿务省,后迁徙至锡基霍尔省保和岛东内格罗省莱特岛中西部、萨马尔岛西部,马斯巴特省棉兰老岛的大部分地区。它也可以指在群岛的不同地区使用与母语相同的语言的种族群体。

宿务人
Sugbuanon
总人口
3,850,000[1]
分布地区
 菲律宾
中维萨亚斯西内格罗省马斯巴特省东维萨亚斯的西部、民答那峨岛

世界各地
语言
宿务语菲律宾语菲律宾英语
宗教信仰
多数为天主教少数为菲律宾独立教会英语Philippine Independent Church新教伊斯兰教佛教英语Buddhism in the Philippines印度教道教
相关族群
西拉雅族、其他菲律宾人薄荷岛人英语Boholano people瓦瑞人英语Waray people、其他比萨亚人
其他南岛民族
菲律宾的民族分布图,宿务人分布的范围为深蓝色

历史 编辑

南岛民族称马来-波利尼西亚人在大约3000年前定居宿务岛和菲律宾其他地区。今天大多数宿务人都有马来-波利尼西亚血统。早期的宿务人开发了类似密克罗尼西亚人民的航海文化,然而,宿务人离亚洲大陆更近,也与日本和冲绳印度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进行贸易。

古老的宿务人发展了一种主要受日本,中国,印度和婆罗洲影响的文化.[2]。他们用丝绸,黄金,武器和香料交换珍珠和珊瑚。早期的宿务人在罗马天主教引入之前持万物有灵的信仰并且崇拜anitos(精神)。

葡萄牙人探险家麦哲伦和当地酋长拉普拉普之间的著名遭遇以麦哲伦在麦克坦战役中的死亡而告终。宿务人暂时拖延了殖民统治,直到一名西班牙探险家米格尔·洛佩斯·德莱加斯皮殖民宿务并且受到西班牙人的统治。

文化 编辑

宿务与菲律宾其他地区一样,由西班牙和墨西哥新西班牙副王统治,因此受到西班牙和墨西哥的强烈影响。在宿务语有成千上万的墨西哥西班牙语借词。墨西哥和西班牙的影响在烹饪,传统服饰,舞蹈,音乐,节日,传统和手工艺中很明显。

宿务文化的传统特征是马来和西班牙传统的融合[3],受到亚洲和美洲的影响。大多数宿务人都是罗马天主教徒[4]

在宿务岛上著名的庆祝活动中,Sinulog节是基督教和本土文化元素的混合,每年1月的第三周庆祝[5]

语言 编辑

菲律宾约有25,000,000人使用宿务语,这是米沙鄢语言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大多数人分布在宿务和保和岛。

参考 编辑

  1. ^ Facts and Figures. Cebu Province Official Website.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1). 
  2. ^ Ancient Japanese pottery in Boljoon town | Inquirer News. Inquirer News. 2011-05-30 [2013-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3). 
  3. ^ Countries and their Cultures. Countries and Their Cultures. [2014-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4). 
  4. ^ Culture and Lifestyle. Cebu Province official website.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9). 
  5. ^ Cebu Philippines Festivals, Fiestas and Cultural Event. eTravel Pilipinas-Discover the Wonders of Island Paradise.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1). 
  • G. Nye Steiger, H. Otley Beyer, Conrado Benitez, A History of the Orient, Oxford: 1929, Ginn and Company, pp. 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