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梵语ŚāntidevaShantideva)论师,音译为商地嘚瓦,八世纪初,古印度那烂陀寺著名佛教学者,属中观应成派,为中观派晚期极具开创性的思想家。著有《入菩萨行论》、 《学处要集》流传于世。他同时精通密法,是一位密宗的大成就者。为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

寂天菩萨
布苏固巴
本名寂铠(Śântivarman)
出生印度
圆寂西元八世纪
宗派中观应成派
头衔八十四大成就者
驻锡于那烂陀寺
师承胜天〈Jayadeva〉
著作入菩萨行论》、 《学处要集

生平 编辑

寂天出身西印度贤疆国的王族,其父亲被称为善铠(Kuśalavarman),母亲被认为是金刚瑜伽母的化身,出生时,被称为寂铠(Śāntivarman)。后至那烂陀寺依胜天(Jayadeva)大师出家,改名为寂天(Śāntideva)。据说他整日吃饭睡觉冥想,无所事事,为同修所不耻。在寂天论师升座之后,开始诵念出他的著作,却让那烂陀寺感到不可思议。这部著作就是他著名的《入菩萨行论》 (Bodhisattvacaryāvatāra śāstra)。

思想及影响 编辑

寂天继承了月称中观应成派的传统,在某种程度上也采纳了清辩论师的观点,融合了中观自续派应成派两者,其思想的最大特点,就是以简摄繁,以及见行相应二点。

在西藏,寂天的思想经由阿底峡大师介绍深刻地影响了藏传佛教,也因此被尊称为寂天菩萨。不仅阿底峡将《入菩萨行论》编入噶当六论当中,在地也被藏传佛教四大派大量的讲解、著疏和引用,包括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巴楚仁波切的《普贤上师言教》。

华人世界中,寂天的思想传播一开始并没有得到汉传佛教广大的回响。宋朝雍熙二年(公元985年)天息灾译师曾经将他的著作《入菩萨行论》翻译为四卷《菩提行经》,作者题为龙树。而法护将《诸经要集》、《学处要集》翻译为《大乘宝要义论》、《大乘集菩萨学论》,前者不题作者,后者作者题为法称

直到民国时代,台湾的如石法师(陈玉蛟)将《入菩萨行论》从藏本译汉,并介绍寂天相关的著作,此译本被四川喇荣佛学院索达吉堪布讲授为《入菩萨行论广释》,寂天的思想渐被华人所知。另外隆莲法师、堪布贡噶旺秋都各自有从藏译汉的《入菩萨行论》的译本。

著作 编辑

他的著作有《入菩萨行论》、《学处集要》(Śikṣāsamuccaya)、《诸经要集》(Sūtrasamuccaya英语Sūtrasamuccaya)。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