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5°17′30″N 121°32′01″E / 25.29154°N 121.53354°E / 25.29154; 121.53354 (富基渔港)

富基渔港(Fuji fishing port)原本只是一处北海岸小渔港,后来因为盛产蟹类海鲜,才逐渐打开知名度,再加上距离台北的车程不远,许多民众利用假日前往购买,于是变成一个热闹的渔获集散地。渔港等级为第二类渔港[1]

富基渔港
Fuji Fishing Port
富基渔港码头及停泊船只;远处为观光渔市
位置
国家与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位置台湾新北市石门区
细节
运营者金山区渔会
类型第二类渔港
富基渔港鱼产品销售中心

地理位置 编辑

富基渔港位于新北市石门区最北端富贵角之南岸的附近,位于北海岸公路上,遥对白沙湾,为一良好湾澳地形,海面宽阔,地势隐蔽,沿岸多系硓𥑮石层,具优良建港条件。安检机构为“富基渔港安检所”。[1] 修建为屋顶50顶钢构"墨西哥帽"造型的“富基渔港鱼产品销售中心”于2013年5月25日起营运。

渔产 编辑

富基渔港以从事近海渔业为主,不同于其他渔港之处在于它是以‘捕蟹’闻名,光是花蟹(锈斑蟳)富基渔港每年产量就有300多公吨,红星梭子蟹(三点蟹/三点市仔)、石蟳(红石蟳/Charybdis acuta、青石蟹/Thalamita sima)也是闻名全国(初秋最肥)。此外诸如章鱼龙虾大蚌等新鲜渔获的产量也相当丰富。[1]

渔港建筑设计 编辑

2000年拟定的‘2008年观光客倍增计划地景系列’增加几个重要景点的国际竞图,其中北部为‘北部海岸套装路线’,选择两个渔港进行国际竞图,一为本渔港、另一个为八斗子渔港。 国际竞图在2003由西班牙巴塞罗那维森特·古阿拉特(Vicente Guallart)建筑师事务所及台湾仲观联合建筑师事务所赢得首奖,但拖至2009才动工,2011年4月完工。

港区情况 编辑

渔港施设 编辑

  • 港口泊地面积:
  • 码头长度:
  • 港域水深:

其他施设 编辑

  • 富基渔港鱼产品销售中心
  • 海鲜热食区
  • 海滨景观公园

渔港潮位 编辑

单位 最高潮位 大潮平均高潮位 平均潮位 大潮平均低潮位 最低潮位[2]

图片 编辑

富基渔港Fuji Harbor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文献资料
引用
  1. ^ 1.0 1.1 1.2 富基漁港-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 [2018-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2. ^ 可供游艇泊靠之渔港潮位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渔业署 台湾地区渔港基本资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