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人这个称号是在秦始皇之前的君主自称,春秋战国时期常用。而在其后皇帝一般都以“”自称,寡人则成为一般封君的自称,北周唐朝以后的皇帝偶尔也自称寡人。各代体制习惯虽各有不同,一般被封诸侯王等封君者也可自称“寡人”,例如作为中国明清两朝藩属国李氏朝鲜国王自称“寡人”(과인)。

简述 编辑

寡人意为“寡德之人”,据说是表示自谦之意,又或者是有无上的权力而有“高处不胜寒”之感,所以自称寡人。“”和“不穀”同样有自谦之意。如《左传·鲁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昵就寡人。”《孟子·梁惠王下》:“大哉言矣!寡人有疾,寡人好勇。”

寡人也可以是古代诸侯夫人的自称,如《诗经·邶风·燕燕》:“先君之思,以勗寡人。”郑玄笺:“寡人,庄姜自谓。”

清代学者赵翼考察了历史上“寡人”的使用情况:春秋时期诸侯自称“寡人”,但王多自称“不穀”;而较弱的诸侯自称“孤”。诸侯国的卿大夫等这些封君对自己的家臣也自称寡人,例如季平子赵简子陈成子孟尝君靖郭君等。

战国七雄虽自僭越称王,仍自称“寡人”,而不用周天子专用的自称“予一人”。项羽所分封的诸王(如汉王刘邦)等,刘邦所分封的诸王(如齐王韩信),篡汉之前的曹丕,都自称寡人。汉朝诸侯多自称寡人。

东汉末年,群雄袁术曹操孙权刘备等“南面称孤”,此时“孤”较为流行。而曹操称魏王,孙权称帝,仍然自称“孤”不称“寡人”。北魏北周隋朝的诸侯王常自称为寡人,而如尔朱荣高欢等枭雄喜自称为“孤”。

唐朝以后,少有自称寡人者。如唐朝军阀朱滔王武俊田悦李纳联合对抗朝廷,各自称王,盟主朱滔自称孤,王武俊等人自称寡人。唐顺宗太子时,五代郭威未称帝前,也自称寡人。

神魔小说《西游记》里西域各国君主,都自称寡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