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成院(1821年2月20日(文政4年1月18日)—1904年(明治37年)11月30日),日本江户幕府第14代将军德川家茂生母。她本名阿美佐,又名操子,纪伊国和歌山藩的下级武士松平六郎右卫门之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実成院
假名じつじょういん
平文式罗马字Jitsujōin
日语旧字体實成院

16岁时进入纪伊德川家为女中(侍女),得到11代藩主德川齐顺的宠爱,生下一子庆福(即后来的德川家茂)。由于德川齐顺在庆福出生前已死,故由齐顺之弟德川齐彊继任藩主,庆福成为德川齐彊养子。1849年(嘉永2年),德川齐彊去世,8岁的庆福继任藩主,剃发出家的阿美佐则以实成院为院号。

1858年(安政5年),庆福改名德川家茂继任幕府第14代将军,实成院亦随行进入江户城,但没有住进专供将军妻妾居住的大奥之内。实成院原本应该依照惯例,住进江户城中专供将军生母居住的“新御殿”,但新御殿内正住着前代将军家定生母—本寿院,较次一级的“御台所御殿”内又住着家定的御台所天璋院笃姬,因此实成院的居所改在江户城西之丸的“七宝之间”,而原本住在七宝之间里面的大奥总取缔泷山则退往鹤之间居住。

当儿子家茂在1866年病殁于大坂城后,实成院仍居于江户城。直至1867年幕府政权崩溃,江户开城,她与媳妇静宽院和宫转至田安家的宅邸内居住。

1904年于东京去世,葬于宽永寺,法名实成院清操妙寿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