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年寄

(重定向自大奧總取締

御年寄是日本江户时代德川幕府大奥的“女中”(日文汉字词汇,意即侍女)阶层的一种役职称谓。江户城以外大名家大奥的女中阶层也套用了同样的役职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御年寄
假名おとしより
平文式罗马字Otoshiyori

释名 编辑

御年寄的职级相当于幕府的“老中”(日文词汇,江户幕府时期官职名)。

大年寄:相当于表的大老,职级在御年寄之上,与大上膈列同等级。[1]

御老女席:相当于表的若年寄

此三者易被混淆,但职务不同。

职务与地位 编辑

御年寄负责主理大奥的一切事务,自中年寄以下所有女中都受其管辖。“御年寄”这一职级一共有7个名额。七名御年寄轮流值月,经商议后共同决定大奥内的大小事项。值月时,御年寄由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坐在“千鸟之间”的烟草盆前,听取“表使”、“御右笔”等下级的汇报,并下达各项指令; 或在“御广座敷”与老中、表役人论事[来源请求]

每位御年寄都会近身跟随并专门服侍大奥中某个重要人物(如将军、御台所、侧室、将军生母等)。附属于将军的御年寄会充当“笔头御年寄”的角色。笔头御年寄是七名御年寄之中权力及地位最高的人,在后世的历史小说和相关电视连续剧把她们称作“大奥总取缔”(总取缔日文词汇,意即“总管事”),然而在当时并没有“大奥总取缔”的称呼。

笔头御年寄一方面主导管理大奥的运作,另一方面亦能反映大奥中真正的当权者是谁。大多数笔头御年寄都代表着将军的权力,但有些则代表其他大奥中重要人物(如七代将军德川家继时的绘岛,她实际上是将军生母月光院在大奥中的代理人)。

除了大奥内的公务, 御年寄亦经常代表将军家向各大名传达幕府的意向,又多和老中秘密结盟,还作为幕臣之一议政[来源请求],政治上具有相当影响力(如历任十三、十四代将军时的泷山,运用其能力与老中推举德川庆福成为第十四代将军)。在江户时代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里,御年寄是唯一能够直接参与政治的女性。因此,御年寄身份上虽然不及“御台所”和“上腊御年寄”尊贵,但是却是大奥中权力的实际掌控者,连将军也对之忌惮三分。

待遇 编辑

大奥女中的居室位于长局。御年寄和上腊御年寄一样,住在高级女中的居处“一之侧”。除了有独立居室外、还有专用的厕所浴室厨房,约十间面积的客厅,居处总面积达三十五间[注 1]。她们可以雇用大约十数个“部屋方”(日文,意为佣人)服侍自己,当中包括最多三名的男性佣人(日语中的正式职称为“ゴサイ”),负责为御年寄对外采购私人杂物。

御年寄的俸禄以“合力金”、“切米”、“炭”、“五菜银”为主,一年的俸禄大约相当于一百石[2],个别还有封地和封地内的租税收入。外出时的排场相当于十万石的官职。

有名的御年寄列表 编辑

  • 春日局(第3代将军御年寄)
  • 矢岛局(第4代将军御年寄)
  • 右卫门佐(第5代将军上腊御年寄)
  • 绘岛(第7代将军御年寄)
  • 宫路(第8代将军御年寄)
  • 大崎(第11代将军御年寄)
  • 姊小路(第12代将军上腊御年寄)
  • 泷山(第13、14代将军御年寄)
  • 几岛(第13代将军正室天璋院的御年寄)

注释 编辑

  1. ^ 即70叠席(榻榻米),等于35或113.4平方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田村鸢鱼 江户武家事典》稻垣史生编
  2. ^ 《图说大奥》,津田太愚著,林子杰译。台北市:台湾东贩,2009年12月30日初版,页72。ISBN 978-986-251-096-4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