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宁爵士(英语:Sir John Bowring,1792年10月17日—1872年11月23日),又译宝灵包令,曾是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员,也是英国政府派驻香港的第4任总督。他同时也是一名英国的政治经济学家、旅游家、多才多艺的作家语言学家

宝宁爵士
Sir John Bowring
KCB FRS FRGS
第4任香港总督
任期
1854年4月13日—1859年5月5日
君主维多利亚
副总督乍畏中将
罗拔·嘉勒爵士英语Robert Garrett (British Army officer)
汤玛士·亚士般临少将英语Thomas Ashburnham
查尔斯·范修班斯少将英语Charles van Straubenzee
辅政司孖沙
前任文咸爵士
继任夏乔士·罗便臣爵士
第8任英国驻华商务总监
任期
1854年4月13日—1857年4月17日
前任文咸爵士
英国下议院议员
任期
1841年—1849年
前任威廉·博林英语William Bolling (British politician)
继任约书亚·沃尔姆斯利英语Joshua Walmsley
选区波顿英语Bolton (UK Parliament constituency)
任期
1835年—1837年
前任约翰·丹露帕·奥夫·丹露帕英语John Dunlop of Dunlop
继任约翰·金宝·柯尔昆英语John Campbell Colquhoun
选区基马诺克自治市英语Kilmarnock Burghs (UK Parliament constituency)
个人资料
出生1792年10月17日
英国英格兰德文郡埃克塞特
逝世1872年11月23日(1872岁—11—23)(80岁)
 英国英格兰德文郡克莱蒙特

早年生伍德 编辑

宝灵爵士出生在英国英格兰地区埃克塞特一个老清教徒家庭,显然是一位论派的。他亦在一位论教派的学校接受教育,在这一个阶段他希望长大后可以成为一名牧师。在他早期的生伍德中,受到了杰里米·边沁哲学思想的影响深远,后来彼此更成为朋友,双方建立了很好的友谊关系。但是无论如何,他却不赞同边沁轻视纯文学的思想。他是一个勤奋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生,特别是那些东欧的语言文学。

宝灵爵士与 Giuseppe Caspar Mezzofanti意大利语Giuseppe Gasparo MezzofantiHans Conon von der Gabelentz德语Hans Conon von der Gabelentz 并列,同时跻身于世界上最伟大的语言学家行列—他的天赋使他的人生最后学懂了200种语言,他并能流利说出和互相交谈其中100种语言。 他的主要文学作品是翻译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民间诗歌,他自己也有创作属于个人的诗歌和赞美诗,以及工作在政治和经济的课题。他人生第一本作品是 Specimens of the Russian Poets (1821–1823)。 接着是 Batavian Anthology (1824), Ancient Poetry and Romances of Spain (1824), Specimens of the Polish Poets(1827), Serbian Popular Poetry, (1827), and Poetry of the Magyars (1830)。

政治经济学家生涯 编辑

在此期间,他开始在新成立的威斯敏斯特评论(Westminster Review)出力,其中他在1825年被任命为主编。通过他在评论工作中的努力,他获得了重要的名望成为了政治经济学家和议会改革者。他长期在其报纸上主张其自由贸易的评论,然后才由理查德·科布登和约翰·布赖特推广。

他诚挚地为议会改革、天主教解放(解除天主教在英国的禁令)和普及教育辩护。1828年他访问了荷兰,并在1829年2月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授予他法学博士学位。次年,他在丹麦编制出版了斯堪的纳维亚语/北欧语诗歌集。直到1832年,他出任英国和外国一位论派协会的外务秘书。

1843年,宝灵爵士被任命为杰瑞米·边沁的文学遗嘱执行人,并担负着准备收集作品出版的任务,其后修缮和发行了十一卷面世。

英国议会议员 编辑

1835年,宝灵爵士被苏格兰地区基尔马诺克自治市选区选出,进入议会的成员。并在次年,他被国会任命为一个政府委员会的主席,将发送到法国调查的两国之间的贸易实际状况。他到一些国家在从事类似的调查,如瑞士,意大利,叙利亚和德意志帝国。

结果,他在这些任务于下议院完成了一系列的报告。四年后,从1841年直到1849年,他的议员席位由英格兰兰开夏郡博尔顿选区选出。在这个繁忙的时期,他发现了休闲文学,并在1843年翻译出版了女王法院的手稿(the Manuscript of the Queen's Court,),一个集合捷克中世纪的诗歌,今天视为谬误的捷克诗人瓦茨拉夫汉卡1846年他成为马志尼的人民国际联盟主席。

1840年代中期,他作为代表博尔顿的国会议员,并没有为他带来财富或收入 ,宝灵爵士却试图维持他的政治生涯,他选择大量投资在威尔士南部的钢铁工业。在1845-46年,他带领一小群富裕的伦敦商人和银行家成立了Llynvi钢铁公司,并在威尔士地区麦斯特格和格来摩根建立了大型综合性钢铁厂。他安排了他的兄弟、查尔斯、作为驻地董事,不失时机地在他的炼铁厂周围地区,命名宝灵顿。虽然他在19世纪40年代末行业萧条中失去了他的资本,但是宝宁爵士已经在麦斯特格区赢得了作为一个开明的雇主的声誉。一个现代的评论说﹕“他给了穷人的权利和带走他们的祝福。”他在威尔士南部的创业失败,直接导致宝灵爵士接受首相巴麦尊阁下的邀请到中国广州出任英国驻中国的领事。

驻中国公使 编辑

1849年,宝灵爵士被任命为英国驻广州的公使,兼任英国在中国的商务总监,他在该职位工作了大约四年。在他返回英国期间,宝灵爵士区别了自己作为一个英国十进制货币的倡导者,并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为十进制系统在数字、硬币和账户[来源请求]的工作(1854年)。

生平 编辑

宝宁早年在爱思德的商会工作。在1829年于格罗宁根法学博士学位。1835年在基尔马诺克市选举中成为英国下议院议员。议会上,主张英国银币十进制。1849年曾创办公司,可惜营商不得法,所以重回政坛。1849年来华任英国驻广州领事,学会粤语1852年香港任代理商务总监。1854年4月升任为港督、兼任驻港英军总司令、海军中将及对华全权代表及商务监督。曾协助清朝两广总督叶名琛击退陈开对广州的进攻。

事件 编辑

  • 1856年 亚罗号:1856 年 10 月 8 日,清朝水师在商船亚罗号进行搜查,拘捕船上 12 名涉嫌走私的中国水手,并撕下船上的英国国旗(船长为爱尔兰人)。宝宁极力争取以此为借口开战,一口气解决过去悬而不决的广州入城问题,并向两广总督叶名琛发照会:“如不速为弥补,自饬本国水师,将和约缺陷补足。”叶名琛拒绝赔偿和道歉,最终宝宁勒令英军入侵珠江口,炮轰总督衙门,打开第二次鸦片战争序幕[1]
  • 太平天国:于任内亦与前任港督文咸一样,曾到天京访问太平天国领导层,并曾与在太平天国内权倾朝野的东王杨秀清展开会晤。
  • 1857年裕盛办馆案:宝宁的举动在国内掀起极大争议。保守党人和反战主义者批评宝宁以小反大,开展了一场不公义战争。而在香港,华人社会当然也有不满。1857 年 1 月 15 日,战争期间,发生了另一大事“裕成办馆毒面包案”,数百名居港洋人砷中毒,后来发现裕成办馆的面包含大量砒霜。当时有愤怒的洋人要求抓捕所有华人居民,又有人要求把疑凶送上军事法庭。宝宁一方面宣布华人社区戒严,同时坚持案件交由陪审团裁定,最终办馆老板张霈霖被判无罪,震惊居港洋人社群[1]

以他命名的事物 编辑

  • 宝灵街,位于香港九龙油麻地
  • 宝灵城,原名鹅颈,位于香港港岛湾仔铜锣湾之间
    • 宝灵顿道,宝灵城内主要道路
    • 宝灵顿运河,宝灵城旁的一条运河,即现时的坚拿道所处位置。香港早年建设的排水体系工程质素亦参差。1860 年,一次大暴雨就冲毁大部分引水设施,广州市场(Canton Bazaar,亦即中环街市前身)很多住房倒塌。后来,港英政府建造了一条阔 6 米、深 3.6 米,由东角流入维多利亚港的明渠“宝灵顿运河”(Bowrington Canal),引走快伍德谷集水区的河水[2]
  • 宝宁条约

注释 编辑

  1. ^ 1.0 1.1 語言學家港督:寶寧. *CUP. 2022-05-05 [2022-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9) (美国英语). 
  2. ^ 香港戰前經濟史:土木工程篇(三). *CUP. 2022-03-23 [2022-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8) (美国英语). 
官衔
前任者:
文咸爵士
  第4任香港总督
1854年4月13日-1859年5月5日
继任者:
威廉·坚(署理)
夏乔士·罗便臣爵士
前任者:
文咸爵士
英国驻华全权公使
1854年–1859年
继任者:
额尔金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