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拿道(英语:Canal Road)是位于香港港岛鹅颈的街道,沿以前的黄泥涌宝灵顿运河)河道两旁兴建,坚拿道东与坚拿道西分别位处河道的东面和西面,是两条隔着河道并排及南北走向的道路,故此坚拿道东和坚拿道西并非指一条道路的东段和西段。

Canal Road East / Canal Road West
堅拿道東 / 堅拿道西
坚拿道东行车天桥下的道路
道路长度0.4千米(0.25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线单程
地点香港香港香港岛鹅颈
起点湾仔区摩理臣山道礼顿道交界
终点湾仔区告士打道
建造
通车1860年代(轩尼诗道以南)
1920年代(轩尼诗道以北)
摩理臣山道与坚拿道之交汇点,远望湾仔道该处才是天乐里的所在地

历史 编辑

“坚拿”是英文Canal的粤语译音,意思为运河。坚拿道的前身,是从跑马地流向维多利亚港的黄泥涌的河口,其后于1860年代末扩建为宝灵顿运河。坚拿道东及坚拿道西是在这运河两旁的道路。由于这条运河又长又窄,弯曲成颈的形状,因此被当时的人称为“鹅颈涧”,横过这段河道的桥便称为“鹅颈桥”,该区附近一带更得名为“鹅颈区”。后来于1922年至1929年,香港政府湾仔进行填海工程,旧有的鹅颈桥被拆卸,建成大致成为现时的电车路的模样。而轩尼诗道以北的一段宝灵顿运河不久亦变成暗渠,到了1960年代末为了配合香港海底隧道的通车,香港政府更把于轩尼诗道以南,即电车公司以西的一段宝灵顿明渠填平,及后并在上方兴建坚拿道天桥,而“鹅颈桥”一名亦转移至坚拿道天桥上。其后为了配合香港仔隧道的通车,政府兴建了黄泥涌峡天桥,连接坚拿道天桥及香港仔隧道跑马地出口。

著名地点 编辑

交汇道路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坚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