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谞

汉代宦官

封谞(?—184年),东汉宦官,官至中常侍,作为黄巾之乱内应事泄而被杀。

生平 编辑

张角宣称:“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计划由大方马元义等先集结荆州、扬州的党徒数万人,按期会合,在邺城起事。马元义多次到洛阳,以封谞、徐奉等人为内应,约定于184年的三月五日,京城内外同时发动。张角的弟子济南唐周上书告密。于是,朝廷逮捕了马元义,在洛阳将他车裂。封谞、徐奉同时被杀。因此汉灵帝斥责诸位常侍说:“你们常说党人图谋不轨,将他们全都禁锢,有人甚至被杀。现在党人为国家出力,你们反与张角勾结,该不该斩?”宦官叩头说:“都是王甫侯览所为。”[1]

中平五年大将军何进弹劾董太后时,奏章中还有出现封谞的名字。[2]

三国演义》也将封谞作为十常侍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参见《后汉书》〈宦者列传〉:“而等实多与张角交通。后中常侍封谞、徐奉事独发觉坐诛,帝因怒诘让等曰:“汝曹常言党人欲为不轨,皆令禁锢,或有伏诛。今党人更为国用,汝曹反与张角通,为可斩未?”皆叩头云:“故中常侍王甫、侯览所为。”帝乃止。”
  2. ^ 参考《后汉书》〈皇后纪下〉:“进与三公及弟车骑将军等奏:“孝仁皇后使故中常侍夏恽永乐太仆封谞等交通州郡,辜较在所珍宝货赂,悉入西省。蕃后故事不得留京师,舆服有章,膳羞有品。请永乐后迁宫本国。”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