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英语:archery)又称为箭术,是借助的弹力将射出的一种技艺,最初是用作狩猎之用,后来应用到军事上。世界各地均有不同的传统射箭方法,有些地区更发展成一种仪式化的技术。例如儒家文化圈六艺中的“射艺”,在各地又分别发展为射箭技艺(中国)、弓术(日本)等。

现代国际射箭比赛有射准射箭比赛、射远射箭比赛、室内射箭比赛、野外射箭比赛、环靶射箭比赛等多种。比赛方法和规则均不相同,多数为在不同距离内射中箭靶的环数计算成绩。

历史 编辑

已知最古老的箭头证据来自南非遗址,如Sibudu Cave英语Sibudu Cave,在那里可能发现了箭头,可追溯到大约72,000-60,000年前。[1]

射箭运动起源很早,原始时代就成为人类狩猎战争的手段。世界各民族均有此活动,中国殷代甲骨文上曾有“矰(箭)缴”的记载,为一种猎鸟的射具。汉代画像石中的善射者,通常被称为蹶张士或强弩手。《史记·张丞相列传》“以材官蹶张”裴骃《集解》引三国魏如淳曰:“材官之多力,能脚蹋强弩张之,故曰蹶张。律有蹶张士。”宋朝与金朝两国使节相互往来时,会举行射弓宴,双方在宴会上射箭以决胜负,金人往往是胜多负少,但随着金人的汉化政策的发展,金人的崇武精神已不若以往。卫绍王崇庆元年(1212年),南宋贺金国正旦国信使程卓至中都,在朝廷例行的射弓宴上,金朝“伴射昭勇大将军、殿前右卫将军完颜守荣,自午初射,伴射连不中”[2]

器具 编辑

编辑

反曲弓
复合弓

长弓 编辑

长弓(longbow)是一种长度与射手的高度相若的弓,弓臂相对较窄并向内弯曲,其横切面呈半圆形或D字形,与相仿的反曲弓不同之处在于后者的弓臂末端是向外弯曲的。长弓曾被世界上很多不同的文明用于狩猎及战争之中,而中世纪英格兰长弓则是当中最著名的佼佼者。在现代经济中,长弓通常被只会被用来进行指向射击,不会装有瞄准器具。

反曲弓 编辑

反曲弓(recurve bow)是一种侧面看来与普通长弓不同的弓:一把未上弓弦的反曲弓弓臂末端向外弯曲。其中一个专门的定义指出,反曲弓与其他弓的分别在于上弦的反曲弓的弓弦与其弓臂有所接触。相比同等拥有直臂的弓,反曲弓可储存更多能量,使得射出的箭有更高的动能。因此,反曲弓可以比普通的弓造得更短,却可保持其威力。这个优势使得反曲弓适合用于较长兵器会构成不便的地方,例如丛林、森林或马背上。相对而言,传统较直身的长弓会引起“层递”的效应——即弓拉得愈开,拉弓所需的力会增加得非常显著。反曲的弓臂能使弓承受更大的拉力,但射出箭时会产生更大的噪音。

复合弓 编辑

复合弓(compound bow)是使用现代机械工程力学原理原理设计的弓,在弓的设计中加入滑轮设计来增强弓手拉弦时产生的机械效益帮助弯曲弓臂。复合弓的弓臂比传统弓的弓臂硬实,让弓的本身达到较好的能源效益。另外,复合弓的器材和反曲弓相比一般组件更多,特别在于瞄具的配置上和一般反曲弓的规定有分别。复合弓的瞄准器可以加入放大镜,另外还可以透过在弓弦上组装的觇孔进行瞄准,从而提升其准确度,还有在复合弓的磅数上也有更严格的规定, 一般上限是60磅,而且复合弓因为比起反曲弓准确度较高,所以在比赛上距离也会有差别,而且瞄准的靶纸也会比起反曲弓的小。

编辑

也称十字弓(crossbow),是将弓的弹性蓄能设计横着安装在一个形似枪托的框架上,并设有挂弦机制的设计,在射击时扣动扳机或扳杆进行释放。在传统的弓臂设计之外,近年来使用复合弓机械原理的复合弩(compound crossbow)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以扭力弹簧提供弹力的扭力弩设计。相比弓,弩通常拥有更高的磅数和更平直的外弹道,并可以安装较高精度的瞄准器材(比如特制的瞄准镜),因此适合更远距离的精准射击,射击风格也更接近枪械

编辑

 

最常见的是由箭镞箭身箭羽以及箭尾组成。箭通常用箭袋携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ombard, Marlize. The tip cross-sectional areas of poisoned bone arrowheads from southern Africa.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 October 2020, 33: 102477. S2CID 224889105. doi:10.1016/j.jasrep.2020.102477. 
  2. ^ 程卓:《使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