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第 (金门县)

将军第中华民国金门县金城镇北门里的历史建筑,是清朝温州总兵卢成金的故宅,为金门县县定古迹。

将军第
位置 中华民国福建省金门县金城镇北门里珠浦北路24号
建成时间1881年
类型登录等级:县定古迹
登录种类:古迹
详细登录资料

历史 编辑

卢成金是清末金门籍将领,同治元年(1862年)署理金门镇右营游击,第二年改任铜山营参将,同治十一年(1872年)任浙江乍浦副将,光绪七年(1881年)署温州镇总兵,在金门建府第,去世后追赠武显将军,故其故宅被称为“将军第”。民国八十八年(1999年)6月经金门县政府公告为县定古迹。[1]

建筑 编辑

卢成金在金门建宅的土地购自其副将邱炳忠,由于建宅时正逢为子娶妇和荣升总兵,故石堵、台基、墙身红砖等处多镶嵌双喜字,大门门框上有青斗石圆门簪,挂有“将军第”的牌匾,宅第为传统闽南三落大厝,空间布局以中周三落为主体,依循官式建筑规制,前埕、中庭铺设石板地坪,一、二进采取燕尾翘脊的屋顶形式,墙身砖雕使用葫芦牡丹等作为装饰。由于海盗猖獗,将军第的建筑设计对外开窗不多,只在正面双喜墙上开有二扇雕花窗,形成对外封闭、对内开放的格局,第二进正堂门前全以隔扇门的方式组成。目前将军第内藏有卢成金的袍甲武器与其夫妇的半身画像以及两方朝廷御赐的牌匾。[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施添福、陈国川、高铭泽. 张鸿铭 , 编. 臺灣地名辭書·金門縣.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2014年9月: 88. ISBN 978-986-04-1907-8 (中文(台湾)). 
  2. ^ 施添福、陈国川、高铭泽. 张鸿铭 , 编. 臺灣地名辭書·金門縣.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2014年9月: 89. ISBN 978-986-04-1907-8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