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聿(?—?),字成兴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尉聿是尉古真同族的玄孙,性格耿直,在魏孝明帝元诩时期担任武卫将军。当时领军元叉掌权,百官无不对他表示致敬,只有尉聿对元叉长揖而不下拜。尉聿很快外任平西将军东凉州刺史。凉州的红色是天下最贵重的,元叉送去白绫二千匹,命令尉聿染红,尉聿拒绝不答应。元讽暗示御史弹劾尉聿,用驿站马匹征召尉聿到京城。复查没有证据,尉聿返回恢复职务,不久在东凉州去世,时年虚岁五十。朝廷赠予安北将军朔州刺史[1][2]

住所 编辑

尉聿的住所位于洛阳城清阳门内御道北修梵寺以北的永和里,该里南北都有水池,是董卓所建造,至东魏时期都仍有水,冬天和夏天也不会枯竭。永和里有太傅录尚书长孙稚、尚书右仆射郭祚、吏部尚书邢峦、廷尉卿元洪超、卫尉卿许伯桃、凉州刺史尉聿等六个住宅,都是门户高大屋宇华美,馆舍宽阔壮丽,楸树和槐树的树荫遮蔽道路,桐树和杨树夹杂种植,当世称之为贵里[3][4]

家庭 编辑

儿子 编辑

  • 尉俭,东魏武定年间官至开府祭酒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二十六·列传第十四》:古真族玄孙聿,字成兴,性耿介。肃宗时,为武卫将军。是时,领军元叉秉权,百僚莫不致敬,而聿独长揖不拜。寻出为平西将军、东凉州刺史。凉州绯色,天下之最,叉送白绫二千匹,令聿染,拒而不许。叉讽御史劾之,驿征至京。覆验无状,还复任。寻卒于州,时年五十。赠安北将军、朔州刺史。
  2. ^ 《北史·卷二十·列传第八》:古真族玄孙聿,字成兴,性耿介。明帝时,为武卫将军。时领军元叉执权,百寮莫不加敬,聿独长揖不拜。寻出为凉州刺史。凉州绯色,天下之最,叉送白绫二千匹令染,聿拒不受。叉讽御史劾之,驿征至京。覆,无状。还任,卒。
  3. ^ 《洛阳伽蓝记·卷一·城内》:寺北有永和里,汉太师董卓之宅也。里南北皆有池,卓之所造。今犹有水,冬夏不竭。里中太傅录尚书长孙稚、尚书右仆射郭祚、吏部尚书邢峦、廷尉卿元洪超、卫尉卿许伯桃、凉州刺史尉成兴等六宅。 皆高门华屋,斋馆敞丽,楸槐荫途,桐杨夹植,当世名为贵里。
  4. ^ 《太平广记·卷三二七》:后魏洛阳永和里,汉太师董卓之宅也。里南北皆有池,卓之所造,水冬夏不竭。里中太傅录尚书长孙稚、尚书右仆射郭祚,吏部尚书邢鸾,廷尉卿元洪超,卫尉卿许伯桃,凉州刺史尉成兴等六宅皆高门华屋,斋馆敞丽,楸槐荫途,桐杨夹植。当世名为贵里,掘此地,辄得金玉宝玩之物。时邢鸾家,常掘得丹砂及钱数十万,铭云:“董太师之物。”后卓夜中随鸾索此物,鸾不与之,经年而鸾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