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府中藩(日语:対馬府中藩つしまふちゅうはん Tsushima-Fuchū han */?)为日本江户时代统有对马国长崎县对马市)全境与肥前国田代(现佐贺县鸟栖市东部与基山町)及滨崎(现佐贺县唐津市滨崎)的,别名:严原藩日文いづはらはん)。一般都直接称为对马藩日文つしまはん)。“府中”则是来自于严原城下町之称。藩厅起初为金石城(现对马市严原町西里),之后移往栈原城(现对马市严原町栈原)。藩主历代为宗氏,自初代藩主宗义智以来,官位皆为从四位下,官职则主要是对马守与侍从。

对马藩 外様 10万石(日语:伺候席)(格)在日本的位置
对马藩 外様 10万石(日语:伺候席)(格)
对马藩
外様
10万石日语伺候席(格)
对马藩(严原藩)的位置

简历 编辑

对马土地贫瘠而无法耕作,除了肥前国飞地以外可以说实际上没有石高。 不过对马国朝鲜釜山拥有倭馆,经济收入仰赖与朝鲜的贸易,实际收入也相当多。江户时代末期,因为和朝鲜的贸易萎缩,本藩也陷入财政困难。此时周围的海域有许多欧美船只出没,相当重视此地国防地位的江户幕府便提出改封宗氏河内国10万石领地(也有20万石的说法)的计划。不过因为宗氏自中世以来便担任本地的领主,家臣们也适应了此处特别的生活方式,因此予以婉拒。

因为作为幕府与朝鲜重要的外交窗口,本藩亦合并肥前国内的1万石成为2万石,并自初代藩主宗义智以来,对马府中藩一直以10万石国主的地位受到礼遇。

第11代藩主宗义功与第12代藩主宗义功同名,这是因为第11代义功在觐见幕府将军前忽然去世,其弟富寿便以替身身份继承本藩。

1869年9月12日版籍奉还后改称严原藩,1871年8月29日废藩置县后成为严原县

1884年,宗氏伯爵之位列为华族

重要年表 编辑

历代藩主 编辑

  • 宗家

外样大名 2万石格 → 10万石格 官位官职除了〔〕内记述者以外,皆为从四位下,对马守、侍从。

  1. 宗义智
  2. 宗义成
  3. 宗义真
  4. 宗义伦 〔从四位下、右京大夫・侍从〕
  5. 宗义方
  6. 宗义诚
  7. 宗方熙
  8. 宗义如
  9. 宗义蕃
  10. 宗义畅
  11. 宗义功 〔无官位官职〕幼名:猪三郎
  12. 宗义功 幼名:富寿(猪三郎弟)
  13. 宗义质
  14. 宗义章
  15. 宗义和
  16. 宗义达 版籍奉还后改名重正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