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引是一项以肢体运动为主,配合呼吸吐纳的养生方式,源于上古的舞蹈动作。春秋战国时期,导引术获得长足的发展,出现了“熊经”、“鸟伸”等术势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导引图》的40多种姿势,便是先秦导引术的总结。早期的导引还包括了气功按摩以后,气功按摩逐渐从导引中分离出来。

马王堆出土导引图复原
马王堆帛书导引图原貌

导引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养生方法,历代皆有发展,代表流派如周代王子乔始创的《赤松子导引法》、唐代高僧鉴真所创的《鉴真吐纳术》、宋代高僧广渡始创的《广渡导引术》和清代曹廷栋创设的《老人导引法》等。

导引最初见于《庄子》。《庄子·刻意》里面说:“吹眗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此道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陈元英注释认为:“道引”一句,是指“导引神气,以养形魂,延年之道,驻形之术”。《素问·异法方宜论》:“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食杂而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𫏋,故导引按𫏋者,亦从中央出也。”王冰的注解说:“导引,谓摇筋骨,动支节,按是按皮肉,𫏋是捷举手足。”

导引也包括点穴术、叩齿法、鼓漱咽津法、鸣天鼓、干梳头、干洗脸、揉耳运目、擦脚心、兜外肾、自发动、周身拍打等等。常与服气、存思配合,组成系列功法。

参见 编辑

引用资料 编辑

  • 《庄子·刻意》
  • 《素问·异法方宜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