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汉简张家山汉墓竹简)是指在中国湖北省江陵县张家山汉墓中出土的竹简

出土及年代 编辑

因为取土的需要,在江陵砖瓦厂发现了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三三六号汉墓等三座汉墓。1983年12月,由荆州博物馆配合进行发掘,除发现了大量漆器纹饰外,也发掘出不少书有文字的竹简。这些竹简就是张家山汉简。参与整理、编联、注释工作的学者有李学勤连劭名舒之梅彭浩李俊明等。

考古学家推断二四七号汉墓的墓葬年代应该为西汉早期。[1]而墓中历谱进一步显示,墓主人应该于吕后二年(前186年)或其后不久去世。从墓葬规模来看,墓主人的身份应为一名低级官吏,通算术法律医术导引

内容 编辑

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竹简包含一千二百三十六枚竹简(不计算残片),有《历谱》、《二年律令》、《奏谳书》、《脉书》、《算数书》、《盖庐》、《引书》、《遗策》八种简书,内容涉及西汉早期的律法、司法诉讼、医学、导引、数学、军事理论等方面,为汉代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史料。其具体内容已经于二零零一年由文物出版社整理出版。[2]
张家山三三六号汉墓竹简则由湖北省荆州博物馆学者整理中,当中含有汉律,现存律名十五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江陵张家山三座汉墓出土大批竹简》,载于《文物》,一九八五年第一期。
  2. ^ 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竹简整理小组:《张家山汉墓竹简(二四七号墓)》,北京:文物出版社,二零零一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