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式部内侍(999年?—1025年),日本平安时代中期和歌歌人掌侍女房三十六歌仙之一。

小式部内侍
和歌歌人
小式部内侍 小仓百人一首
掌侍
国家日本
时代平安时代中期
氏族橘氏
出生约999年
日本平安京
婚姻名分妾室
逝世1025年
日本平安京
亲属
父亲橘道贞
母亲和泉式部
藤原教通
夫之正室禔子内亲王
嫥子女王
藤原氏 (父藤原公任
异父兄弟石藏宫(父敦道亲王
静圆(父藤原教通
藤原赖忍(父藤原公成
藤原氏(父藤原范永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小式部 内侍
假名こしきぶ の ないし
平文式罗马字Koshikibu no Naishi
日语旧字体小式部 内侍

生平 编辑

小式部内侍本姓橘氏,为橘道贞和泉式部之女[1]。出生年份不确定,大约在长保元年(999年)前后。双亲在她4、5岁左右便已离缘。

大概12岁左右,即宽弘六年(1009年),她成为一条天皇中宫藤原彰子藤原道长之女)的女房,不久其母亲和泉式部也在同一处出仕[2]。为了和其母的女房名“式部”有所区别,她被称为“小式部”(“式部”一名由其外祖父大江雅致的官职“式部大丞”而来)。

小式部内侍遗传了和泉式部的美貌,又自幼显露出色的和歌才华[3],和她母亲年轻时一样跟好几位贵族男性都有恋爱关系。最初她是堀河右大臣藤原赖宗的情人,之后嫁与赖宗之弟关白藤原教通为妾,生下一子(后来出家,法名静圆),又与藤原范永生下一女(后来成为藤原赖宗府上的女房,也是一位和歌歌人)。万寿二年(1025年)十一月,生下藤原公成之子藤原赖忍不久去世,年仅26、27岁。[1]

和泉式部对女儿早逝极感悲伤,写下挽歌,表示自己失去爱女和外孙失去母亲的悲痛:

小式部内侍在世时甚得藤原彰子喜爱,每年恒例得到衣饰赏赐。在她死后,这些赏赐仍没有间断。[4]

和歌创作 编辑

小式部内侍的和歌没有编成家集,有8首和歌收入《后拾遗和歌集》《金叶和歌集》等敕撰和歌集[1]

她其中一首最有名的作品收入《小仓百人一首》:

这首作品出自一次歌合(和歌歌会)。时人传言小式部内侍的和歌都得到母亲和泉式部的润饰才显得不凡,恰巧是次宫中歌合是在和泉式部再婚,刚随丈夫丹后守藤原保昌京都府宫津的任地生活时举行。于是中纳言藤原定赖乘机在歌合那天到她的居处取笑,“不知来自丹后的回复[note 2]到了没有?”,小式部内侍以这首和歌回答,表示:“越过大江山、生野的路途遥远,我一次也没踏足过那里的天桥立,也没有收到母亲来信。”以此反驳,也顺道表达和母亲分隔两地的心情。此答歌使用挂词,技巧高妙,小式部内侍自此才名大进。[1][3][6]

附带一提,藤原定赖虽然戏谑小式部内侍,但二人以和歌相交,关系其实十分友好[1]。《十训抄》、《古今着闻集》等小说甚至认为他们有恋爱关系。

注释 编辑

  1. ^ 此和歌以小式部内侍为第一身,述说自己去世思念母亲和儿子的悲伤。和泉式部此处用反语,表达对外孙年幼失怙和自己晚年丧女的悲痛。参考:“歌人十六人二十六首”・二十六首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8-24.,江户川学园取手高等学校,高等部国语科第二年学习教材。(日语)
  2. ^ 指传言小式部内侍需要写信请教母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小式部内侍 千人万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7月25日验证。(日语)
  2. ^ 朝日日本历史人物事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7月25日验证。(日语)
  3. ^ 3.0 3.1 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廿四 列传第一百五十一 列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7月25日验证。
  4. ^ 4.0 4.1 和泉式部 千人万首,2011年7月25日验证。(日语)
  5. ^ 《小仓百人一首》,藤原定家编纂,尾崎畅殃、大阪泰之编,叶渭渠译,外国文学出版社,1985年版。
  6. ^ 大江山 いく野の道の 远ければ まだふみも见ず 天の桥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1年7月25日验证。(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