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òuzhī,又称yuèzhī (英语:Lesser Yuezhi),古代民族与国家,源自月氏。在匈奴击败月氏后,部分成员西迁,建立独立国家,称大月氏。而留在原居地的成员,附属于匈奴,称小月氏。

历史 编辑

冒顿单于时代,匈奴数度击败月氏,月氏部落开始西迁,离开河西走廊

前162年,老上单于再度击败月氏,占领河西走廊。月氏部落大举西迁,击败大夏,建立王庭,称大月氏。而留在原居地的部众,称小月氏[1]

小月氏与当地羌族融合,附属于匈奴右贤王之下。河西走廊成为休屠王浑邪王的领土。

东汉时,河西走廊一带的居民,被称为卢水胡。主要由小月氏组成。此外,湟中也有一支小月氏部落,称湟中月氏胡;在张掖的小部落,称义从胡[2]

考证 编辑

学者认为,人的祖先可能是由小月氏分支。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大宛列传〉:“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闲,及为匈奴所败,乃远去,过宛,西击大夏而臣之,遂都妫水北,为王庭。其余小众不能去者,保南山羌,号小月氏。”
  2. ^ 《后汉书》〈西羌传〉:“湟中月氏胡,其先大月氏之别也,旧在张掖、酒泉地。月氏王为匈奴冒顿所杀,余种分散,西逾葱领。其羸弱者南入山阻,依诸羌居止,遂与共婚姻。及骠骑将军霍去病破匈奴,取西河地,开湟中,于是月氏来降,与汉人错居。虽依附县官,而首施两端。其从汉兵战斗,随势强弱。被服饮食言语略与羌同,亦以父名母姓为种。其大种有七,胜兵合九千余人,分在湟中及令居。又数百户在张掖,号曰义从胡。中平元年,与北宫伯玉等反,杀护羌校尉泠征、金城太守陈懿,遂寇乱陇右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