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水胡,中国历史上的少数民族,居住在今天甘肃河西走廊一带,也被称为河西胡。原隶属于匈奴,随着南匈奴亲附汉朝,居住在张掖一带的居民,因为当地有卢水流过,被汉族称为卢水胡。中国史书经常将他们归类为杂胡之一,现已汉化消失。

地理分布 编辑

卢水源出祁连山,流经张掖,注入额济纳河。根据《读史方舆纪要》,在张掖镇东南,有沮渠川,因为沮渠蒙逊在此居住而得名,即卢水[1][2]

历史 编辑

河西酒泉郡一带原是月氏的居处,在月氏被匈奴击破后,一部分的族人迁至葱岭以西,称大月氏。留在原地的族人,居住在西平张掖一带,与羌人杂居,称小月氏[3]。卢水胡可能是小月氏的后裔,但是因为居地在此地的胡人都被通称为卢水胡,因此卢水胡并不只是单指小月氏这支,也包括其他等族人[4]

在被匈奴击败后,此地由匈奴右贤王管理,曾成为匈奴休屠王浑邪王的领地。汉朝击败匈奴后,将此地置郡,称酒泉郡休屠王浑邪王后来亲附中国,其部众仍居于北方八郡,其中包括河西之地,为南匈奴的前身。

卢水胡由匈奴沮渠王控制,也受护羌校尉、凉州刺吏等人控制。东汉初年,窦固曾征召卢水胡攻打北匈奴[4]。东汉年间,卢水胡也曾数次反叛。

五胡十六国时期,卢水胡领袖沮渠蒙逊起兵,建立北凉[5]

445年,盖吴在杏城起义,反抗北魏。《魏书》称其为卢水胡[6],《南齐书》称其为羯胡[7][8]。但不确定盖吴与石勒部落间的关连。

现代考证 编辑

陈寅恪认为,卢水胡因地得名,非特定种族[9]

周一良认为卢水胡为月氏支派[10]唐长孺认为周一良的说法有可能,但可视卢水胡为匈奴别部[11]

注释 编辑

  1. ^ 《读史方舆纪要》卷63:“沮渠蒙逊世居张掖临松卢水,即此川矣。后人因谓之沮渠川。”
  2. ^ 《后汉书》卷23〈窦融列传〉杨家骆案:“湟水东经临羌县故城北,又东卢溪水注之,水出西南卢川,即其地也。”
  3. ^ 《水经注》卷2:“《十三州志》曰:‘西平、张掖之间大月氏之别,小月氏之国。’范晔《后汉书》曰:‘湟中月氏胡者,其王为匈奴所杀,余种分散,西逾葱岭,其弱者南入山,从羌居止,故受小月氏之名也。’”
  4. ^ 4.0 4.1 《后汉书》卷23〈窦融列传〉:“固与忠率酒泉、敦煌、张掖甲卒及卢水羌胡,万二千骑出酒泉塞。”
  5. ^ 《晋书》卷129〈沮渠蒙逊载记〉:“沮渠蒙逊,临松卢水胡人也。其先世为匈奴左沮渠,遂以官为氏焉。”
  6. ^ 《魏书》〈世祖纪〉下:“九月,卢水胡盖吴聚众反于杏城。”
  7. ^ 《南齐书》卷57〈魏虏传〉:“初,佛狸讨羯胡于长安,杀道人且尽。及元嘉南寇,获道人,以铁笼盛之。后佛狸感恶疾,自是敬畏佛教,立塔寺浮图。”
  8. ^ 《魏书》〈释老志〉:“会盖吴反杏城,关中骚动,帝乃西伐,至于长安。……诏诛长安沙门,焚破佛像,敕留台下四方,令一依长安行事。”
  9. ^ 万绳楠整理,《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页96-98。
  10. ^ 周一良〈北朝的民族问题与民族政策〉,收入《魏晋南北朝史论》(北京:中华书局,1963),页117-176
  11. ^ 唐长孺〈魏晋杂胡考〉,页41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