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屠王希腊语Σωτήρ,Soter),在《史记》中记载的匈奴王族之一。其部族在被汉朝击败之后,归附汉朝,大部分成为汉朝附庸,但在投降过程中,休屠王被浑邪王所杀害。休屠王可能是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欧西德莫斯王朝英语Euthydemid dynasty王室的后裔。

历史 编辑

休屠王与浑邪王的领土居于匈奴右翼,同受匈奴右贤王管理。休屠王统治区域,原于武威郡姑臧县一带[1]。当地有休屠泽(在内蒙古阿拉善旗内。也称为“哈拉泊”),汉朝时置休屠县[2][3]。现存休屠王城故址,姑臧也被称为王者之城。

前121年(元狩2年),浑邪王与休屠王遭霍去病击败[4][5]浑邪王与休屠王投降汉朝,休屠王被浑邪王所杀,浑邪王并其部众[6][7]

休屠王领土被建为武威郡,浑邪王与休屠王部落被分散至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等五郡之外,称为五属国[8][9][10]。其子金日䃅后成为汉朝官员[11][12]

考证 编辑

休屠部是匈奴右翼中最早建立王庭的部族。休屠王的祭天金人是何物不详。后世多认为可能是佛像[13],若此说成立,则佛教可能是经由休屠王部落传入中国。但学者汤用彤指出匈奴敬天神,而史料明确说明金人是用来祭天的,因此“祭天金人是佛像”的说法并不可信。[14]

休屠部的祖先可能是被称为不屠何屠何东胡部落。也有学者认为浑邪与休屠二部皆源自义渠

学者Lucas Christopoulos主张休屠王是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欧西德莫斯王朝英语Euthydemid dynasty王室的后裔,“休屠”在希腊语中为“救赎者”(希腊语Σωτήρ)之意。休屠王的两个儿子日䃅,其对应的希腊语名字分别为季米特里奥斯(Δημήτριος)、利奥(λέων)。而史料中对祭天金人的描述与保萨尼亚斯所描述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像很相似,因此祭天金人可能是宙斯的金制神像。[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陈勇认为,在东汉被称为休屠各屠各南匈奴部族,为休屠王所属部落的后代。

注释 编辑

  1. ^ 《汉书》卷28〈地理志〉:“武威郡,故匈奴休屠王地,武帝太初四年开。”
  2. ^ 《汉书》〈地理志〉:“武威县,休屠泽在东北,古文以为猪埜泽。休屠,莽曰晏然。都尉治熊水障。北部都尉治休屠城。”
  3. ^ 《水经注》:“武威北有休屠泽,俗谓之西海。其东有潴野泽,俗谓之东海。通谓之都野。”
  4. ^ 《史记》卷111〈卫将军骠骑列传〉:“元狩二年春,以冠军侯去病为 骠骑将军,将万骑出陇西,有功。天子曰:‘骠骑将军率戎士逾乌盭,讨遫濮,涉狐奴,历五王国,辎重人众慑慑者弗取,冀获单于子。转 战六日,过焉支山千有余里,合短兵,杀折兰王,斩卢胡王,诛全甲,执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首虏八千余级,收休屠祭天金人,益封去病二 千户。’”
  5. ^ 《史记》〈匈奴列传〉:“其明年春,汉使骠骑将军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过焉支山千余里,击匈奴,得胡首虏(骑)万八千余级,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
  6. ^ 《史记》〈匈奴列传〉:“其秋,单于怒浑邪王、休屠王居西方为汉所杀虏数万人,欲召诛之。浑邪王与休屠王恐,谋降汉,汉使骠骑将军往迎之。浑邪王杀休屠王,并将其众降汉。凡四万余人,号十万。”
  7. ^ 《资治通鉴》卷19:“元狩二年……秋,匈奴浑邪王降。是时,单于怒浑邪王、休屠王居西方,为汉所杀虏数万人,欲召诛之。浑邪王与休屠王恐,谋降汉,先遣使向边境要遮汉人,令报天子。是时,大行李息将城河上,得浑邪王使,驰传以闻。天子闻之,恐其以诈降而袭边,乃令票骑将军将兵往迎之。休屠王后悔,浑邪王杀之,并其众。票骑既渡河,与浑邪王众相望。浑邪王裨将见汉军,而多不欲降者,颇遁去。票骑乃驰入,得与浑邪王相见,斩其欲亡者八千人,遂独遣浑邪王乘传先诣行在所,尽将其众渡河。降者四万余人,号称十万。既至长安,天子所以赏赐者数十巨万;封浑邪万户,为漯阴侯,封其裨王呼毒尼等四人皆为列侯。益封票骑千七百户。”
  8. ^ 《史记》卷111〈卫将军骠骑列传〉:“居顷之,乃分徙降者边五郡故塞外,而皆在河南,因其故俗,为属国。”
  9. ^ 《汉书》〈孝武皇帝纪〉:“秋,混邪王率众四万余人来降,封为列侯。单于怒曰:混邪王休屠王数为汉所破。单于欲诛之,故二王谋降汉。休屠王后悔,混邪杀之,并其众以降,合四万余人。置五属国以处之,以其地为武威酒泉郡。”
  10. ^ 《资治通鉴》卷19:“居顷之,乃分徙降者边五郡故塞外,而皆在河南,因其故俗为五属国。而金城河西,西并南山至盐泽,空无匈奴,匈奴时有候者到而希矣。 ”
  11. ^ 《汉书》〈霍光金日䃅传〉:“金日䃅字翁叔,本匈奴休屠王太子也。武帝元狩中,票骑将军霍去病将兵击匈奴右地,多斩首,虏获休屠王祭天金人。其夏,票骑复西过居延,攻祁连山,大克获。于是单于怨昆邪、休屠居西方多为汉所破,召其王欲诛之。昆邪、休屠恐,谋降汉。休屠王后悔,昆邪王杀之,并将其众降汉。封昆邪王为列侯。日䃅以父不降见杀,与母阏氏、弟伦俱没入官,输黄门养马,时年十四矣。”
  12. ^ 《资治通鉴》卷19:“休屠王太子日䃅与母阏氏、弟伦俱没入官,输黄门养马。……拜为马监,迁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日䃅既亲近,未尝有过失,上甚信爱之,赏赐累千金,出则骖乘,入侍左右。贵戚多窃怨曰:“陛下妄得一胡儿,反贵重之。”上闻,愈厚焉。以休屠作金人祭天主,故赐日䃅姓金氏。”
  13. ^ 《魏书》〈释老传〉:“按汉武元狩中,遣霍去病讨匈奴,获其金人,帝以为大神,列于甘泉宫,金人率长丈余,不祭祀,但烧香礼拜而已,此则佛道流通之渐也。”
  14. ^ 汤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台湾商务印书馆. 1973: 35–36. ISBN 978-957-05-0374-6. 
  15. ^ Lucas Christopoulos. Dionysian rituals and the Golden Zeus of China (PDF). [2022-11-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12).